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改制度红利及融资成本趋降“双轮驱动”
电力公司业绩估值有望喜迎“双击”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受电改制度红利释放及融资成本下降的提振,今年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延续去年增势已经确定,二级市场估值更是迅速回升。

 电改红利加速释放

 尽管用电需求难言乐观,但电改红利成为电力企业估值回升的重要催化剂。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说,目前新一轮电改时机正在走向成熟,本轮电改的基本思路将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核定输配电价,改变电网盈利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市场化的售电主体,逐步实现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在市场化交易机制下推动电力直接交易。

 “电改预期下,优质火电将受益大用户直购比例的提升,且伴随着煤炭原材料价格的低位运行,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而中小水电企业也将凭借成本优势在未来的电力市场竞争中充分受益。”电力行业分析师指出,这是带动国投电力、上海电力等龙头公司股价回升的重要动力。

 融资成本趋降

 除了改革红利之外,还有一项“隐性福利”将被电力等重资产企业“享用”。前述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直接融资力度,以化解经济下行过程中不断增长的债务杠杆,这将导致利率的降低,对于高资产负债率的电力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市目前64只电力热力板块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有35只,其中华银电力以88%的资产负债率高居榜首。倘若利率趋降,电力企业将能节约一笔非常可观的财务费用支出。

 东北证券相关分析师预计,在基本面健康的前提下,今年电力行业盈利将再创历史新高。其理由是,2014年以来,煤炭行业供过于求的状况进一步加剧,火电行业受益于电煤成本的大幅降低,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未来煤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此外,2013-14年两次燃煤火电电价调整已到位,未来电价再调整概率较小,火电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利润率。而水电方面,来水偏丰叠加大中型水电持续投产,水电行业利润亦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随着一系列调节性较好的大水电投产,水电在枯水期蓄水能力得到加强,未来水电行业盈利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环境下,电力蓝筹普遍存在估值继续修复的机会,如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可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