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分流初缓和 质押新规添新愁
券种表现各异 关注错杀个券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9日,中证登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门槛令近期持续调整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交易所信用债成为重灾区,城投债更是遭遇集体踩踏、收益率飙升。市场机构指出,中证登新规将加剧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流动性压力,短期内债市调整格局将延续,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走势也面临进一步分化;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券牛市基础尚未动摇,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在本轮调整中被错杀品种的逢低吸纳机会。

 质押新规出炉 市场担忧骤起

 上月降息以来,受股市大涨分流资金、前期获利盘回吐、年末银行配置需求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此时中证登的一纸新规,给本已人心不稳的债券市场又一记重拳。

 12月8日,中证登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再次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门槛,具体内容包括:企业债除主体AA级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稳定)、债项AAA品种外,暂停入库;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将仅接受主体AA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或稳定)、债项AAA品种入库,对于存量不符合要求的将逐步压缩清理出库。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市场研究机构纷纷对新规可能给债市造成的负面冲击表示担忧。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新规带来的冲击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将大幅加剧机构质押库压力,短期内交易所企业债流动性将大大减弱,企业债尤其是不符合入库标准的品种抛盘将加重,交易所城投债首当其冲;其次,可能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虽然通知对交易所的债券影响更加直接,但由于转托管机制的存在,债券的抛售压力可能经过跨市场买卖的传导,对银行间企业债乃至利率债都产生较大的收益率上行风险;第三,交易所资金面波动风险加大。

 企业债重挫 利率债尚好

 9日,市场担忧兑现,包括银行间、交易所市场在内的债券收益率总体上行,以城投债为主体的交易所企业债成为调整重灾区。

 昨日早盘银行间债券收益率普遍大幅上行,但午后升幅收窄,国债收益率甚至有所回落。12月9日的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开债报4.50%,较8日上行近18BP,一举回到10月中旬水平,将10月以来MLF和降息引发的收益率下行幅度悉数回吐殆尽。相比之下,国债表现偏强,10年期国债最新报3.75%,较8日反而下行约4BP。

 由于中证登8日发布的新规主要针对交易企业债,9日交易所信用债所受打击最为沉重。数据显示,当日沪深交易所各类信用债指数全线下跌,其中上证企债指数下跌0.53点或0.29%。个券方面,作为企业债中的主力品种,AA+以下的个券遭遇集中抛售,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100BP的个券比比皆是,两市有成交的263只企业债中有99只收益率上行超过100BP。同时,由于买盘寥寥,更有多只个券处于卖盘堆积、无人接盘的待售状态。活跃个券中,城投类如11牟平债收益率上行184BP、11丹东债收益率上行106BP;产业类如11广汇债收益率大升295BP、12泰兴债上行233BP。

 转债市场早盘亦受到牵连,多数转债跌幅超过正股,但随着A股市场午后跳水,加之转债当前股性十足,转债市场更多追随正股走势。中证转债指数全天重挫7.68%。此外,交易所资金面也有所反应,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午后最高成交至5.20%,创下12月2日以来新高。

 牛市根基未变 城投面临分化

 从昨日债券市场整体表现来看,中证登新规给本已较为悲观的机构情绪再添新愁,短期市场重新走牛难度较大。不过,昨日市场上也并非毫无亮点,一是一级市场新招标的国开行债需求不错,利率也未见明显走高;二是银行间利率市场收益率成交逐波走低,国债收益率甚至有所下行。

 综合多家分析机构观点来看,债券牛市的基础依然没有改变,对债市中长期行情不必过度悲观。不过,从不同券种来看,新规的出炉可能会给债市整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分化。一方面,中低评级信用债与利率债和高等级债趋于分化。虽然减杠杆造成的流动性收紧可能会在短期内令利率债承压,但长期来看,由于交易所中低等级产品融资功能受损,利率产品以及相关高等级品种在融资方面的优势相对显现,并有望受到机构追捧。

 另一方面,交易所企业债内部将进一步面临分化。首先,有市场人士指出,产业债由于发行人资质相对偏低,未来大部分个券可能会被排斥在质押库之外,从而令此类产品长期承压;其次,城投债作为今年以来市场的“宠儿”,也面临走势分化的前景。根据新规,是否纳入地方政府预算,成为城投债能否继续进行回购质押的主要标准。华泰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机构均指出,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上报的截止日期是2015年1月5日,意味着明年一旦甄别结果公布,未纳入预算范围的城投债如果不能满足债项评级和主体评级的双重要求,就不得再继续进行质押式回购,面临逐步被清理出库的下场,那么未来城投债行情分化程度将会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华泰证券还指出,《通知》要求新增债券一概不得入库,需等待甄别完成,这必然造成一部分可能被纳入政府性债务的个券遭到错杀。而有分析机构表示,鉴于债券市场整体难言走熊,对于本轮调整中出现的被错杀个券,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逢低吸纳机会。

 银行间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