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股份28亿元收购铁岭发电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金山股份12月10日公告,拟以28.57亿元的价格购买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山股份装机容量、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得到大大提升,与铁岭发电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消除。

 28.57亿吃进铁岭发电

 根据公告,公司拟分别向华电能源和辽宁能源发行股份,购买其分别持有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51%和4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铁岭发电100%股权。

 根据交易草案,此次股份发行价格为4.83元/股,发行股份数量总数为59153.6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0.51%,其中向华电能源发行30168.36万股,向辽宁能源发行28985.28万股。资料显示,公司与华电能源均为华电集团的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铁岭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热)能的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涉及电力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等。铁岭公司拥有6个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2012年发电量99.4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92.47亿千瓦时;2013年发电量98.93亿千瓦时,上网电量91.88亿千瓦时;2014年1-9月发电量78.2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完成72.80亿千瓦时。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华电集团在辽宁省的主要发电资产注入金山股份,公司的装机容量、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有利于巩固并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表示,本次交易中,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85712.07万元,占公司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31994.15万元的216.46%,超过50%。同时,本次交易属于《重组办法》规定的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情形,本次交易需要提交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另外,此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减少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收购铁岭发电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公司与铁岭发电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2010年华电集团间接收购金山股份后,华电集团控股的铁岭公司与金山股份主要电力资产同处辽宁省电网,造成铁岭公司与金山股份在辽宁省存在同业竞争。

 华电集团下属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华电能源在2006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时,华电集团作为控股股东为顺利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曾做出特别承诺,“在华电能源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以适当方式将华电集团拥有的铁岭公司51%的股权注入华电能源。”

 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等原因,铁岭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2009年、2010年、2011年持续亏损,不具备注入华电能源的条件,因此华电集团一直未能履行该特别承诺。2012年、2013年铁岭公司盈利状况大幅改善,使得华电集团履行华电能源股改承诺创造了条件。2014年12月,华电集团将所持铁岭公司51%股权转让给华电能源。但华电能源与金山股份之间存在同业竞争。

 金山股份指出,公司已投运电力资产主要集中在辽宁省,与铁岭公司处于相同电网,铁岭公司与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虽然华电能源已委托金山股份管理铁岭公司,但不能彻底解决与铁岭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通过本次交易,同业竞争将彻底消除。另外,本次交易之前,公司与铁岭公司及其子公司在销售燃煤、工程施工、设备检修等方面存在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后,铁岭公司成为公司子公司,上述关联交易将彻底消除。此外,铁岭公司与华电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存在一定的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关联交易将形成金山股份与华电集团之间新增的关联交易。总体上看,有助于减少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