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高峰融资系统瞬间承压 部分券商两融额度紧张

 “最近一段时间来办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挤满了营业部大厅,现场排长龙,根本没有时间详细介绍业务情况”,12月8日中午,某上市券商投顾刘飞(化名)在位于深圳华强北的营业大厅里一边帮客户办理两融业务,一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节省时间往往由他帮客户把调查问卷等资料全部填好,客户直接签字、复印证件即可。另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开通两融业务的客户数量及交易规模几乎是去年的10倍。其中有一半客户都是最近一两个月来开通两融业务。

 由于融资融券业务火爆,一些券商的服务系统出现问题。刘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交易数量太多,系统会偶尔出现“堵单”的状况。特别是上周指数拉涨速度过快,客户的融资热情被迅速点燃,很多执行融资的业务指令几乎同时发出,融资系统瞬间承压,导致客户在购买股票时资金并没有及时到账,无法支付。

 在A股日成交量突破万亿的火热景象下,一些券商的融资融券额度出现“断档”。最近几天,有多位投资者反映收到开户券商的短信,提示其两融额度已经用完,其中不乏个别上市大券商。对额度用完一事,该上市券商相关人士不作回应,但有证券公司两融业务负责人分析,融资融券额度紧张的现象应主要出现在中小券商。该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业务的额度并不直接跟净资本挂钩,因此每个券商的配置比例并不一样。对于资本金实力不够雄厚的券商而言,融资渠道会窄一些。加之银行在年底头寸紧张,在通过两融收益权转让这种融资方式上,银行可能首选大券商。对于上市大券商,出现这种问题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是今年公司董事会对两融业务的额度有一个授权,而市场行情太火爆公司没有及时修改额度授权而出现的短期“断档”。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公告,表示为控制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要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中信建投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的确两融额度已经出现紧张局面,但并没有达到两融额度上限而无法向客户出借资金的情况。该人士认为,通过上调保证金比例而降低融资买入资金,既是基于风控考虑,也是为了解决额度紧张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