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建设有待财政政策发挥更大作用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 高伟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 高伟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及实施,工作千头万绪,其中的理论建设也很重要。对“一带一路”的理论分析应该是宽视角、多层面和全方位的,比如历史、文化传统、精神等。笔者主要以GDP四部门为框架,对“一带一路”做些经济分析。

 用支出法核算,GDP包括居民消费(C)、企业投资(I)、政府购买(G)和净出口(X-M)。不谈出口,仅对GDP做三部门分析。首先分析居民消费,政府多年来努力扩大居民消费,但效果不理想,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徘徊在35%。提高消费率属于结构性改革,需要漫长的过程。

 再看企业投资。投资主要包括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现在制造业行业大都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不足70%,即便像光伏那样的新兴产业也都过剩。房地产的超级繁荣时期已经结束,虽然房地产很重要,但不能过分依赖。撇开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从短期看,基础设施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基础设施投资包括中央和地方两个部分。现在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较重,土地财政问题复杂,对基础设施投资的积极性明显回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需要调动全社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积极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可带动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一带一路”是很好的经济增长点,受益的不仅仅是中西部,带、路、廊、桥,产业园区,投资必定扩大就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拉动中西部乃至全国的消费和投资。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积极作用。为刺激经济,近年来货币政策采取“定向宽松”的招式和非对称降息,但效果不明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边际效用在下降,需要打好财政“组合拳”,增加政府购买。政府购买的形式很丰富,比如购买物品和劳务,增加对道路、桥梁、口岸、码头等公共工程的投入,政府还可以购买规划。比如跨境道路的设计,要充分考虑道路沿线的地质地貌、周边的矿产资源的分布、储量和运输路径,还要考虑风俗民情和灾害发生情况等,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勘查,做很细致的规划。像这种规划,可以由政府购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财政的钱可以花得很聪明,比如采用PPP模式加强公私合营、财政贴息等手段,撬动更多的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GDP三部门分析中,居民的消费率低,则储蓄率就相对较高。如果金融部门能将储蓄有效地转化为投资,宏观经济也能顺畅运行。当经济形势比较好时,金融部门的媒介作用发挥得较好。而当经济形势比较弱时,银行惜贷,不愿承担过大风险。银行贷款利率较高造成整个社会融资成本较高,抑制了实体经济增长。依靠现有的金融体系为“一带一路”融资,前景不乐观。因为“一带一路”项目主要是对外投资,需考虑对方意愿,需要协商并征得周边国家的同意,需要做很多外交工作,不可预测、不可控的因素较多。

 “一带一路”项目大多带有公共产品的属性,虽然社会效用高,但经济效益偏低,投资周期长。商业性金融对“一带一路”项目到底有多少积极性,目前不得而知。即便商业性金融愿意投资,但高企的利率也不是“一带一路”项目可以承受的。成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很有必要,这样做可以将财政和货币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利用些许政府信用,以较低利率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到“一带一路”建设,以增量带存量,进而盘活整个金融盘子,让整个社会资金流动起来,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以上GDP三部门分析的基础上,笔者引入外需做四部门分析。从外部看,美国经济在缓慢复苏,但很难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欧元区的问题比较严重,受老龄化和福利制度的拖累,经济几乎停滞。日元贬值严重。新兴市场分化严重。另外,我国的国际贸易环境值得关注,2013年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贸易经济调查。

 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不佳,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的发展中国家也一样。在外需比较疲弱时,凯恩斯主义受到重视,各国都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这就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对接提供了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的典范,它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许多沿线国家与我国有共同利益。“一带一路”覆盖的范围越广,有效促进资本、劳动力、资金和货物的流动,越能有效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拉动外需。

 在开放的背景下,“一带一路”融资既要考虑国内金融市场,还要考虑与所有的利益共同体一起去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直接融资或间接融资,离岸人民币、美元、欧元或者相关国家的货币都可以。笔者建议,应发行人民币计价“丝路债券”。“丝路债券”可以补充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本金,也可以根据“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需求发行;丝路债券可以在国内金融市场发行,也可以在国际债券市场发行;还可通过设立SPV等方式,做好风险隔离,吸引国际金融机构、项目东道国金融机构参与。

 综上所述,“一带一路”建设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对内可调整投资方向和产业结构,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增加政府购买,以增量带动存量改革;对外扩大外需,突破市场约束,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降低我国经济运行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