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杠杆需要慢牛行情
王颖春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王颖春

 

 上证综指9日重挫163点,创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对于大盘短期行情,悲观乐观者皆而有之。但对于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平稳转型,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稳定的慢牛行情。

 近些年,维系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在于实体经济的高杠杆,一个重要表现为地方政府债务居高不下。本届政府上台初始,就以去杠杆为一大要务,首当其冲便是控制地方政府债务。

 在去杠杆过程中,中国经济面临两难困境:要维持中国经济平稳转型,又需将投资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也是发改委近两月连续批复36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逼近万亿的原因所在。

 维持高投资、化解地方政府高债务的资金从哪里来?只有从两头加以解决:一头是堵,控制政府债务规模;更重要的一头则在疏,激活并且流转存量资产。

 继土地之后,政府最大的存量资产是什么?当然是各级国有资产。如何激活各级天量国有资产呢?混合所有制和PPP应运而生。混合所有制是在公司股权层面,让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混合,借助更加灵活的民营资本,来盘活国资存量。PPP则是在项目层面,让民营资本进入原本需要由国有资本占主导的燃气、供电、供水、铁公基等领域。

 国有资产可直接变现为国有资金,去进行更广范围的资产配置。对民间资本而言,什么样的情况会让其放心去跟国有资本混合?放心去跟国有资本公私合营?无疑是保证其投资期间的资产增值,以及后续顺畅的退出渠道。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健康且慢牛的股权交易市场,是民间资本退出的保证。这一点,发改委在刚刚发布的《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已经说得很清楚:要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为参与PPP的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

 一个慢牛的股权交易市场,还能为存量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保证。这其中,注册制将是重要工具。注册制的推出,将使包括大量国有资产在内的各类资产有机会通过A股市场优化股权结构,发现市场价格,并且用股权融资来降低债券融资杠杆。

 长远来看,在房地产渐失投资功能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也正在将资产配置向股权交易市场转移,A股市场近期走势便是明证。通过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加杠杆化,实现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去杠杆化,是政策有意引导的方向。无论是降息、沪港通、银行理财资金直投、扩大QFII和RQFII额度,还是融资融券,都在于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从而完成中国经济转型大棋局上的这一步重要布局。

 毫无疑问,如果重复过去的老路,只是通过民间资本来输血经济转型,这样的行情必然难以持续。在通过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去杠杆提供支撑的同时,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在加杠杆过程中同时获益,才能让这个循环变为良性。无疑,一个健康、稳定的慢牛行情,更符合中国经济平稳转型的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