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经纪业务遇瓶颈
期货公司互联网金融谋布局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在互联网金融颇有燎原之势的今天,隶属于金融行业的期货公司也在思考自己的金融互联网之路。日前,在大商所与北京期货商会联合举办的一场互联网金融座谈会上,与会的各大期货公司技术部门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已是大势所趋,期货公司若能在此番汹涌而至的数字化革命浪潮中占得先机,或许就将走在时代的前沿。

 随着传统经纪业务的发展陷入瓶颈,期货公司逐渐开始在互联网金融的方向上谋篇布局。

 据记者了解,目前,期货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进行了多方尝试,包括网站的建设、手机APP的开发、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以及与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合作等。

 一家总部位于华东地区的期货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由于每家公司的定位不同,因此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或许会是一类公司会去追求的方向。“互联网金融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存在优势,同时也能提供标准化服务,增强客户体验,但客户的需求总是千差万别,在个性化服务方面如果完全依靠互联网金融,除了有可能泄露客户的隐私,效果也并不理想。”这位总经理还表示,如果所有的公司都挤上互联网金融的“独木桥”,对期货行业来说也并不见得是好事。

 还有与会者认为,对多数期货公司来说,由于目前的模式还是能带来可观的利润,因此改革的动力并没有想象中迫切,互联网金融如果真正在期货行业掀起了颠覆性的革命,彻底改变了期货行业的生态,或许这种革命并不是首先从期货公司开始,而极有可能如“余额宝”般,是由互联网公司来主导的。

 “现在的移动运营商们如何应对互联网进来之后的免费通话,与同样作为通道服务的期货公司该如何应对随着互联网发展往后可能出现的零手续费,其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在本次座谈会上,银河期货技术总监王卫用这样的例子结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