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涨≠补涨 三维度把握“补涨”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2月以来,金融板块加速上涨,助力股指上演逼空大戏,沪综指重返3000点,深成指攻上万点大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权重股,金融股的强势上行虽然有助于股指打开上行空间,不过单一品种的过度炒作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市场上行打开市场空间后,行业板块间的轮动将开启,补涨品种将迎来机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行情尚未启动、具备政策支撑的强势品种。

 板块轮动料开启

 11月底,股指以一波“七连阳”的强势逼空收官,期间金融股成为股指反弹的重要力量。步入12月份,金融股这种“单轮驱动”的效应愈发凸显,12月以来,申万银行和非银行指数分别上涨36.91%和17.00%,期间成交量显著放大,显示资金积极入场,助推金融股持续上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银行股还是券商股市值普遍较大,抬升此类品种所耗费的资金量较大,资金从其他板块中流出,加入到追涨金融股的队伍中,造成了一定的“虹吸效应”,因此其他行业板块的市场表现相对有限。12月以来,申万休闲服务指数下跌了2.74%,申万轻工制造指数下跌了1.33%,新兴产业板块中,申万电子指数下跌了1.10%。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市场风格整体偏向大盘蓝筹股,增量资金大多沉淀在此类品种中,短期金融股的强势料将延续,作为权重股,金融股的强势上涨也有望带动股指继续上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单一品种的国度炒作其实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一方面,金融股的过度炒作将逐步透支此类品种的基本面,单纯靠资金所驱动的行情,在空间上会受限;另一方面,金融股连续上突,期间并未震荡整理,缺乏盘整往往意味着资金并未在里面充分换手,因此后市金融股一旦回落,可能会造成资金的蜂拥离场,权重股的大幅下跌也会拖累股指。由此可见,板块的轮动效应将更有利于行情向纵深演绎。

 补涨品种需具备三要素

 当前A股市场中,融资加杠杆交易大潮正在兴起,如果后市出现调整,杠杆交易则可能会放大市场的调整幅度。在此背景下,板块的轮动可能会开启,补涨品种也将因此迎来机遇。具体来看,后市表现较好的补涨品种料具有三大要素。

 首先,布局行情尚未完全启动的品种。从目前来看,券商股毫无疑问是本轮行情的领涨龙头,此类品种的行情已经完全启动,继续追涨所面临的风险也相对较大。投资者在布局补涨品种时要选择行情尚未完全启动的股票,如交运、电力、汽车等二线蓝筹板块,此类品种前期涨幅相对较小,震荡整固时间也较长,短期板块轮动开启后,有望实现二次上攻。

 其次,把握政策主线,布局相关的品种。2014年,改革步入推进期,改革红利的释放成为A股市场最为宏大的背景,投资者可以通过梳理改革这条主线,来布局相关个股。如第二批自由贸易园区、地方国企改革、电力改革等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预期的升温,此类品种此前已经出现过一波上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改革红利的主题投资是一个长期投资主线,相关品种仍有机会。

 最后,按照“强者恒强”的定律,追强弃弱。目前指数牛市已经开启,个股的牛市则尚未到来,而牛市中也仍有典型的弱势品种,股价再低也并不意味着具备了补涨的能力,此类品种应该是投资者重点规避的。而按照“强者恒强”的定律,强势股短线调整反而为投资者布局提供了时机,投资者此时不宜过度谨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