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证期限结构商品期货成份指数系列月底发布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中证指数公司将于12月31日发布一批期限结构类商品期货指数,包括中证商品期货短期期限成份指数、中证商品期货中期期限成份指数、中证农产品期货短期期限成份指数以及中证农产品期货中期期限成份指数。

 根据编制方案,商品期货期限结构指数的选样、加权以及计算方式与对应的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相同,不同的是采用了按照到期期限选择合约的模式。短期期限成份指数根据各品种不同合约月份的历史持仓成交分布情况,选择持仓、成交规模较大的合约月份作为该品种的主要期限。一般情况下,商品期货主要期限合约交投活跃,能够代表到期期限附近若干月份的商品价格特征。然后,指数以各商品中距离交割最近的主要期限合约为持有合约,当该合约运行至交割月前一个月时,于第一至第三个交易日逐日移仓至下一个主要期限合约。中期期限成份指数则选择除短期期限成份指数持有合约之外的、到期期限在4个月以上的距离交割最近的主要期限合约为持有合约。

 中证指数公司表示,期限结构商品指数能够反映不同到期期限对应商品期货合约的整体表现,为投资者分析商品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提供工具,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商品指数产品标的范围,便于投资者通过期限配置提高商品市场长期投资收益。指数追溯结果显示,自2009年4月至2010年底,商品中期期限指数年化收益为35.92%,优于短期期限指数的33.61%。随着市场预期转弱,2011年初至今,中期期限指数与短期期限指数年化收益则分别为-10.87%以及-9.1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