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0点之上 顺势而为

 (上接A01版)面对着“指数型”上涨,个股的分化日益触目惊心。从涨跌情况来看,A股市场中正常交易的2307只个股中,仅有1123只个股上涨,而下跌个股达1143只,超过上涨个股数。

 从涨停股和跌停股情况来看,在87只个股演绎疯狂涨停的同时,也出现16只个股跌停的惨烈情形,且这些个股中软件股、网络股与医药股占据大部分。

 这种个股的分化情况在行业板块的涨跌幅上也有明显的体现。昨日在蓝筹股板块普现大涨的情况下,计算机和休闲服务行业则分别下跌1.71%和1.16%;同时,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和化工行业也均处于下跌状态。概念方面,大数据、在线旅游和网络安全等板块跌幅均超2%。

 个股分化使得各市场指数表现差异较大。暂且不说创业板指下跌0.93%和中小板指微涨0.28%,深证成指比上证综指的涨幅高出2个百分点,足见普涨的权重蓝筹之间其实也差异巨大。上证综指的前三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昨日涨幅均未超过2%;而深证成指的前三大权重股万科A、格力电器和平安银行的涨幅则分别达到7.33%、5.69%和4.82%;相反,创业板的权重股则涨跌互现。

 而以往加仓蓝筹股的沪股通和机构昨日在券商股身上展开激烈博弈。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席位昨日出现在国金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卖出前五名之列,国金证券遭遇两家机构的大手笔卖出。沪股通专用席位则在中信证券展开博弈,但买入金额更高。

 牛市不改 顺势而为

 A股重回到3000点上方,可谓牛市梦想真正照进了现实,此时投资者的心中掺杂着激动喜悦和诚惶诚恐。分析人士指出,在改革大潮推动下,面对着蓝筹强势逆袭引发的扑面而来“牛旋风”,此时猜测指数还能涨几日意义不大,顺势而为应为上策。

 回顾2011年股市冲上3000点的情形,在扩大直接融资的政策导向,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综合影响下,不少炒房资金涌入股市推高了股指,同时市场中对通胀趋缓和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升温。对比来看,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同样面临着地产预期改变引发的资金入市、货币政策宽松格局;不过,比之前驱动力更强的是国家对经济转型和改革的积极持续推进。由此,行情的持续性将远远超过此前。

 不仅如此,比之前更为强劲的是增量资金的大举入市。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强势行情的演绎,各路资金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涌入市场,其中不少资金通过股指期货、分级基金、融资融券等杠杆途径涌入,海外资金则可以通过沪股通介入,因而此轮行情的逼空式演绎尤为“任性”。不过考虑到这些杠杆的“双刃剑”效应,一旦这些资金获利回吐,引发的短期调整料将震动较大。

 展望后市,行情到底是继续沿着逼空式大涨的路径延续,还是逼空休整从而迎来题材活跃全面开花格局,在牛气冲天的行情中一切皆有可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不管市场风格如何演变,顺势而为在牛市中都将获得良好的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