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移世易 转型危机

 炒手曾经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自身也获得了巨大的报酬。不过,有人说期货炒手干扰了市场的健康运行,因此有了2010-2011年打压炒手的相关政策,炒手群出现瓦解。而随着时代的推进,机构投资者不断涌入,市场结构、品种特性、交易模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炒手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危机。

 “炒手的培养是最简单的,一般一个有天分的交易员,一年就可以出师了,但时代和市场总是变化的,对炒手交易模式打击最大的有四点。”朱先生指出,一是市场容量的变化,一个品种可容纳资金规模总是有限的,在炒手资金扩大到一定规模之后,操作起来就会十分掣肘。

 二是一旦品种发生根本性变化,对炒手而言是致命性打击。一般而言,炒手都有其熟悉的品种进行操作,但一旦原本很活跃的品种,因为种种原因成交量迅速下滑,炒手就只能转做其他品种,他们就会非常不适应。

 三是手续费变化。“炒手最敏感的就是手续费,手续费一方面关乎一个品种的投入和收益比,经常我们做一手单子,手续费就要占收益的9成,所以大家都喜欢选择一‘跳’(一个合约最小单位波动幅度)盈利最大而手续费最低的单子。另外,手续费返还也是一笔收入,可以减少成本。现在大家都开始互相打听最近的返佣到底给不给,不给就换经纪公司了。期货公司对炒手也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他们交易量大,手续费多,恨是因为他们难伺候。对于炒手而言,手续费返还肯定是要的,因为这个资金量还是不小的。我的一个朋友有一年做螺纹钢,给期货公司交易所交手续费有小1000万,返还最高能有500万左右,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四是交易模式的变化。“现在市场参与者太多了,交易方式都变了,套利、套保、期现结合、宏观对冲(买期指抛商品、跨市场对冲)、微观对冲(跨品种对冲)等方式百花齐放,还出现了程序化交易,炒手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炒单超不过机器,还有对结构变化的不敏感,两个品种的联动上,考虑就不够,因为最早的一批炒手是不看图形的,最初都是出市代表,只有价格没有图形,所有图形都在自己脑子里。”

 上述规则的变化,让一些炒手不断寻求转型。“我已经很久没有炒单了,但还没有离开期货市场,还在断断续续做些交易,不过这对我来说更多成为了一种娱乐,打发一些时间。随着年龄增长和精力逐渐下降,我原本就在考虑转型。2010年国内期货市场交易规则调整,日内交易成本大幅提高,更让我下定了退出短线交易的决心。”何俊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指出,期货交易涉及现货期货、场内场外、国内国外不同的领域,品种既覆盖股票、债券、外汇、基金等金融领域,同时也覆盖传统的大宗商品,涉足领域跨度大,专业性高,风险管理能力要求高,客观上导致了国内相关交易人才的极为匮乏。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尤其是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进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基于对冲、套利等客观要求,对基本面研究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期货业能满足的研究机构并不多,服务金融机构也成为未来研究主要发展趋势。以基于“盘感”为主、短线频繁操作的“炒手”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而以基于基本面研究的长线趋势、对冲套利为主的交易人才则将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