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纠结蓝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深两市上周再度上演强势逼空,以金融股、石油石化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大举上攻,打开股指上行空间,将“大象跳舞”尽情演绎。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流动性宽松成为常态,A股赚钱效应凸显,增量资金积极入场;另一方面,融资杠杆化交易大潮汹涌而来,加杠杆翘起“大象”,助推股指上行。资金驱动是本轮行情最大特征,把握资金脉络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布局。考虑到市场风格依然偏向蓝筹股,资金也沉淀在此类品种中,投资者不妨乘资金东风、顺蓝筹之势,把配置重心放在大盘蓝筹股。此外,短期涨幅相对较小的二线蓝筹有望在新一轮蓝筹轮动中受益。

 “大象起舞” 股指再演逼空大戏

 11月底,股指以一波“七连阳”的强势逼空收官。部分机构认为,短期大幅上涨需震荡整固消化,逼空行情将暂告一段落。不过“市场先生”显然不愿接受这个歇脚休整的“剧本”。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再度上演强势逼空“大戏”。

 与此前“逼空”式上涨相比,上周A股将“大”这个特征尽情演绎。一方面,成交金额快速放大。考虑到2900点附近积累的套牢盘较重,需成交量显著放大方能有效突破,市场成交金额不断刷新天量为股指强势突破提供动力,打开市场上行空间。(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另一方面,“大象起舞”尽情演绎。与之前金融板块独领风骚不同,石油石化板块也加入到抬升股指队伍中来。与金融股相比,这两只股票堪称“巨象”。作为权重股,“大象起舞”直接带动股指上行。

 乘资金东风 顺蓝筹之势

 增量资金积极入场和融资杠杆化交易兴起为逼空行情提供了充足弹药。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市场风格依然偏向蓝筹股,增量资金也大多沉淀在此类品种中,投资者不妨乘资金东风、顺蓝筹之势,把配置重心放在大盘蓝筹股上。

 从宏观流动性上看,资金面宽松将成为常态。预计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将更灵活,流动性整体宽松且稳定。从A股市场流动性看,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市场自我强化能力不断提升,增量资金纷纷入场。

 从融资情况看,11月25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7932.03亿元,尚在8000亿元之下。不过,时隔7个交易日,融资余额便快速攀升至8735.33亿元,累计增长803.3亿元。期间单日融资净买入额高达239.10亿元,创历史新高。据兴业证券统计,根据当前监管政策限制和标的股票,理论上券商两融业务尚存1万亿元空间。融资杠杆化交易大潮为A股提供充足资金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波动会变大,投资者同样值得警惕。首先,杠杆化交易大潮将加大市场波动性,如市场出现调整,融资融券反而会放大市场调整。其次,海外市场的风险,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变动可能产生阶段性影响。纵观历史上每次美国启动加息周期,都会引发全球资本流动逆转,从而给新兴市场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