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天”的套利盛宴

 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在这波逼空式行情中,分级基金的套利收益率甚至高于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B份额。

 一位投资者在社交群里分享了他的套利过程:12月2日以1.193价格申购鹏华地产母基金,12月5日分别卖出地产A和地产B。尽管12月5日地产B大幅震荡,当天收盘跌幅达6.18%,但最终这次套利还是收获了21.5%的收益率。

 这个收益率水平远远高于直接买入地产B。若以收盘价计算,地产B从12月2日至12月5日的涨幅仅为7%。

 类似的投资实战案例在各大投资论坛或者交流群里不胜枚举。风险相对较低的中性套利操作能在3个交易日赚到20%以上的收益率,被一些投资者惊呼为“逆天的印钞机节奏”。

 在惊人的收益吸引下,自11月末以来,套利资金陆续入场,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呈现激增态势,成交量随之急剧放大。并且,预计还有大量资金尚在套利途中,本周可能进行分拆从而进一步增加场内份额。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看来,近期分级基金的高溢价率背后体现出的是套利投资者和趋势投资者的博弈。从理论上来讲,套利资金的涌入会迅速打压交易价格,使分级基金溢价收窄。不过,在近期狂飙突进的行情下,虽然套利资金大增,但由于B份额买盘意愿强烈,套利资金卖出的份额被无畏的后续资金接住,交易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回落,甚至继续抬升。

 目前来看,分级基金整体的高溢价率仍将继续提供套利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56只股票被动型分级基金中,整体溢价率高于10%的有37只,高于20%的有20只,银华沪深300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甚至高达34.9%。

 不过,由于分级基金套利是在T日场内申购,T+3日卖出,因此溢价率并非“所见即所得”。在经历了多日不停歇的上涨之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市场可能暂告休整,不排除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出现回落的可能,这将影响到套利收益率的实现。

 并且,随着大量套利资金的蜂拥而入,快速增长的份额对于每日的抛售也构成巨大的考验,套利盘互相之间的“踩踏”也不无可能。根据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的观察,目前分级基金每日交易量约10%-20%为套利资金提供,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套利的巨大收益,场内份额和抛压可能大幅增加,进而压缩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