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投资品 需要专业化决策
□汇泽资产总经理 秦红

 □汇泽资产总经理 秦红

 

 不确定性产品是无形产品中的特殊品。理财产品虽无形,但在一定期限下的收益率预先确定;抵押贷款类的信托虽也无形,但在一系列法律文件下的保障,不出意外下的收益率似乎能够保障;保险虽似无形,但出了规定内的事情,只要文件妥当,一定时间下得到的补偿还是确定的;结构产品中的优先,更是有着一系列保障方法下的收益预期。这些无形产品,虽然摸不到、看不见,但文字上的因果推敲,让每个人都能有着自己的判断,虽是无形产品,可能有着确定事件下的推理结果,算是无形产品中的确定性产品。

 不确定性产品意味着没有确定结果的未来。不止是没有真实触摸感的物品,看不见、听不到、闻不出、尝不到,更是连描述的语言都随时变化。前日是“登上珠穆朗玛”,昨日是“回到解放前”,今日似乎又开始了“重上3000点”的想像。

 不确定性产品意味着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这是由一个个与一群群、一拨拨、一片片众生相博的持续结果构成的每一个明天。众生因利而聚、也许是价值、也许是成长、也许是明天的涨、也许是后天的题材,信息千万的世界中,不知道的不多,期望如愿的却少。短期来看,终于形成了没有确定的明天。

 不确定的世界中,短期的利益是如此的诱惑,渴望、似可得,而又得不到,每日的纠结构成了投资生活,理性逻辑下的情绪介入引发贪婪与恐惧的行为,让每个人就算知道,都难以做到,更何况长期、多次决策下的大概率事件。在短期与数次的决策下,本就无法判断对错。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终于有些基金经理冲出重围。这些基金经理在经历了广收信息、深度处理、金钱历练后,面对长短各期限下的利益诱惑,虽无法做到次次正确,却可以做到长期大概率、大幅度获胜。

 只是如此大概率、大幅度的获胜远达不到大众可碎片化理性决策的条件。

 投资者高买低卖,涨时频繁交易,跌时长期持有,留赔赎盈的行为使优秀投资经理的投资成果难以为投资者所真正获得。而要在低点买入,赚钱时持有,买好基金并拿住,这些决策都需要克服人性中的种种弱点。这是依靠迎合大众偏好为基础的网络难以做到的,因为这种决策需要以数据为基础的专业深度思考,加上对投资者语言的理解、决策心理需求的理解,还要加上满足投资者感知需求、引导决策的相关现场技能,才能匹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在更有效的产品方案上推进其决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