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速递

 □萧蔷

 

 日前,苏富比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拍卖会上,一块百达翡丽怀表拍出了2320万瑞士法郎的高价,约合人民币1.47亿元,创造了表类拍卖史上的最高价格,打破了十五年前它自己创下的1100万美元的钟表拍卖世界纪录。

 收藏级瑞士名表历经世界经济的潮起潮落,价格抗跌,与普通名表市场起伏形成鲜明对照。随着与国际收藏标准的逐渐靠拢,国内名表收藏正在告别土豪时代。

 瑞表不再“中国年”

 2011年是瑞士名表的“涨价年”,也是瑞士名表的“中国年”。经过十年的高速增长,亚洲成为2011年最大的瑞士钟表消费市场,中国人买走了瑞士一半的腕表。

 历峰(Richemont)、斯沃琪(SWATCH)和路易威登(LVMH),这三大瑞士钟表集团都已进入中国市场。一些世界名表,如百达翡丽 (PatekPhilippe)、江诗丹顿(VacheronConstantin)、爱彼(AudemarsPigeut)、宝珀(Blancpain,原名勃朗派埃)、伯爵(Piaget)、萧邦(Chapard)纷纷进入中国内地开设门店。

 中国市场需求甚至已成为瑞士主流钟表业的风向标:材质由白金换成粉红金;女款表愈发小巧、表面更炫目,表背的浮雕纪念图案和LOGO更大;更多的命名开始与“8”关联;更多的限量版,甚至潜水码表的计时表圈上也镶满钻石,还做成背透的款式,因为“中国人喜欢”。瑞士表厂家出现了诸多违反常规的设计,他们知道:相比诸如计时码表、月相、万年历等“华而不实”的复杂功能,超薄、贵金属、镶钻才能让中国买家觉得“物有所值”。

 近年内地瑞表市场逐年降温。2013年,瑞士手表对华出口下降12.5%,作为瑞士手表最大的市场,香港的销售也下降了5.6%。

 价值源自传统手工

 在市场竞争中,名表消费形成公认的序列: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爱彼(Audemars Piguet)、宝玑(Breguet)、万国(IWC)、伯爵(Piaget)、卡地亚(Cartier)、积家(Jaeger LeCoultre)、劳力士(Rolex)和芝柏(Girard-Perregaux)。

 与普通消费市场不同,拍卖市场显示了瑞表收藏的基本准则:除了品牌和复杂的技术功能,更重要的是制表家族代代传承的手工技艺。

 近年拍卖场上的古董表占70%,现代表占30%;从功能上看,复杂功能表占80%,简单机械表占20%;从品牌上看,百达翡丽占50%,其他顶级品牌占30%;稀有的当代表款占10%,珠宝品牌占10%。

 行家认为,钟表的种类虽多,但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不外两种,一种是历久弥新的古董钟表,其产量稀少,历经岁月磨洗,至今还能精确走时;一种是现代名表中限量版纪念表,功能复杂、设计前卫的机械表,是当下奢侈品市场的新贵。

 限量版的百达翡丽(PP)之所以成为瑞士收藏表的翘楚,其恒久的价值缘自传统手工工艺。此次拍出1.47亿元的怀表由纽约银行家亨利·格雷夫斯在1925年委托、百达翡丽1932年制成并在1933年完成交付,它有900多个部件、24种功能,且能精确走时至2100年。这块表设计花了3年,制作又用了5年。

 在瑞士,绝大多数大型钟表企业早已“进化”为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现代化工厂,而创立于1839年的百达翡丽,作为日内瓦最后一家独立制表商,从设计、生产直至装配,仍然保有其全面的创新自由,至今拥有超越80余项技术专利,是“手表中的蓝血贵族”。

 百达翡丽保持着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的制表方法,其坚守下来的传统工艺综合了设计师、钟表师、金匠、表链匠、雕刻家、瓷画家及宝石匠的传统工艺,被瑞士钟表界称为“日内瓦七种传统制表工艺”。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精妙复杂的机械功能,都是通过能工巧匠的双手实现的。训练一名百达翡丽制表师需要10年时间,由于人工制表耗时费力,百达翡丽每年的产量不过2.5万只到3万只,160年来百达翡丽一共出品了60万只表,不及其他表厂一款时尚表的一年产量。百达翡丽的一款表从设计到出厂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4年研究设计,9个月生产,3个月装嵌及品质监控。

 尽管如此,百达翡丽在内地的名头并不如劳力士、雷达等其它瑞表响亮,后者进入中国较早,它们的产量远远超过百达翡丽,劳力士每年生产75万只手表,雷达一年生产40万只表,中国是它们的最大市场。

 再如宝珀,它是世界最早的手表品牌,从来不生产石英手表,每年的产量极其有限,每枚手表从头到尾都是由同一位制表大师以手工制成,制表师一丝不苟,亲力亲为,作品完成,他们会在手表记录册上亲自签名,并为手表编号。这项传统自1735年以来,一脉相承至今。

 在万宝龙旗下的美耐华(Minerva)工厂,出于对传统的尊重,所有的机芯都会装配两次,第一次用于功能检测以确认其运行正常,然后拆开,重新打磨、装饰所有部件,最终装配完成。整个过程中,每个机芯都由同一位钟表师负责组装。精加工不只限于外部表面,连肉眼都无法看到的内覆盖面,都严格按要求进行抛光、打磨与装饰。

 确保升值四原则

 专家建议,收藏名表,应注意四条原则。

 第一,术业有专攻,不同品牌的机械表各有不同的功能优势。例如陀飞轮,很多品牌名表都具有生产陀飞轮手表的实力,但最值得收藏的品牌还是首创陀飞轮的宝玑。潜水功能则首推劳力士。20世纪20年代,劳力士公司研制了防水手表。1953年,劳力士推出了专为潜水员设计的潜水表。

 第二,工艺与材质。腕表制作所需的金属材料,机芯大多采用黄铜,表壳的部分则有黄K金、玫瑰金、白K金与铂金4种,价位与保值最佳的首先是铂金,然后是黄K金、玫瑰金,最后是白K金。

 第三,机芯的挑选。石英表虽然便利实用,但没有任何收藏价值,只有功能强大的机械表才有升值空间。除了最基本的计时功能,还要显示日月星、月相、万年历,不仅要有转速计、摆动计、测深计,还要具备三问、陀飞轮功能。机械表最能体现价值的地方,就在于它只通过一个小小的机械机芯就能实现这些复杂的功能。

 第四,限量与创意。一般具有收藏价值的手表都是限量款或者具有纪念意义的款型,物以稀为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