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投资者”刘益谦:让股市充分释放财富效应
黄俊峰

 □本报记者 黄俊峰

 

 面对近期A股市场突如其来的逼空暴涨行情,上海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大股票持续多年的过低估值碰上了出人意料的降息,流动性闸门一下子打开,就好比烈火烹油一般爆发。根本原因还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之下,需要资本市场具有一种新思维,那就是要让股市充分释放出财富效应,以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拉动内需。

 作为游刃于证券市场二十多年的超级投资者,刘益谦被业内人士称为“资本猎豹”、“法人股大王”、“定增股大王”,几乎从未错过任何一轮市场造就的暴富机会。他还是国内最早从事艺术品投资的收藏家,这几年刘益谦更以动辄上亿元的大手笔竞拍顶级艺术品而闻名。

 中国证券报:沪深股市这波上涨的激烈程度超出预料,对这样的行情你怎么看?

 刘益谦:我最近因为花三个多亿买了永乐唐卡,在网上被人称为“任性哥”。其实很多“任性”的背后都是有逻辑可寻的,不能因市场短期暴涨了就说是在瞎搞。我以前就说过,股票市场就像弹簧,你把它压得越低越紧,一旦松动它会跳着弹起来。现在股市就是这种局面,到底能弹多高不好说,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这话还真有些道理。

 中国证券报: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压力还很大,为何股市反其道而行?

 刘益谦:实体经济现在压力的确很大,很多行业产能过剩,我的天茂集团这几年做得也很辛苦。事实上,中国经济红火的时期,大部分时间股市表现也很差,国内外股市都有这种相背离的情况。

 股市除了受宏观经济基本面影响外,还受资金供需、市场情绪等因素制约。今年以来政府不断在产业政策、财政税收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立体性地释放微刺激。今年7月,我在朋友圈发微信说,微刺激会带动股市上涨,感觉市场机会来了。

 9月中旬我又发了一条微信,主要是批评那种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不乐观所以股市上涨预期不高的观点,强调任何问题都不能教条,辩证看市场很可能反着来。反正我这些年在股市赚大钱的经验就是要逆向思维,否则你做绝大部分人都一样的事情,不可能有暴利的。

 中国证券报:为何大股票里面只有券商和银行两大板块最疯狂?

 刘益谦:创业板小股票是小步慢涨了两三年,同期大股票原地踏步甚至下跌。券商和银行板块包括其他传统类大市值股票的这轮暴涨,其实是报复性反弹,首先压缩了大小股票间过大的估值差距。过去两三年,创业板小股票一直涨,估值平均都超过50多倍,而大股票低于10倍,银行PE甚至只有4、5倍,PB都低于1,这很不正常。当降息闸门打开,金融类个股的高弹性便体现出来。但我不希望发疯似的涨法,这会透支甚至伤害长远预期。在享受暴涨贪婪之快的时候,中小投资者也要心怀市场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回调的恐惧。

 中国证券报:之前天茂集团公告要转让国华人寿股权,后来为何反悔终止原来的转让协议?

 刘益谦:转让国华人寿是一年前的决定,那时候国华总亏钱,2013年就亏了2个多亿,拖累了天茂集团业绩,为了减轻上市公司负担,我筹划着溢价卖掉天茂所持国华的股权,换回资金投入其他有前景的行业。但从今年下半年以来,保险行业的景气大幅回升,国华自身在互联网金融上开拓进取,再加上我判断股市向好,国华的投资收益也会很不错,这个时候把国华股权卖掉,天茂集团的其他股东可能要骂我了。

 因此,我再三考虑后决定不卖了,至于因毁约可能产生的损失,我会替天茂集团兜着,不会让上市公司出一分钱补偿,这些都在公告中说清楚了。现在天茂集团还在停牌,主要是策划重大事项。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非常多,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了。经济新常态更需要资本市场新思维,沪港通、放开注册制度都是新思维的体现。如果股市真正形成了长期的财富效应,必定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拉动内需。从这个角度看,我还是很看好未来股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