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糖做空正当时
南华期货 王建锋

 □南华期货 王建锋

 

 从9月底到11月上旬,市场上白糖期货面临的主要矛盾有三点:一是新年度减产的幅度是否会超出市场预期;二是配额外食糖进口的管制,是否会使得国内糖价高于国际市场;三是当前白糖的工业结转库存,是否会影响5月的价格。以上三个矛盾,在最近的反弹行情中,1505合约升水较多一些,配额外进口管制是主要的驱动力。但是此波反弹并不意味着糖价就会从此进入上升通道。国际市场上,下一年度的供需仍然偏宽松。巴西甘蔗产量预期维持本年度水平,印度小幅度增产,泰国维持产量。尽管巴西甘蔗产量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巴西的原糖和乙醇的生产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主要是源自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度下跌。

 原油下跌,对原糖是致命打击。巴西是全球主要的原糖供应国,提供了全球大约55%左右的贸易量。巴西本身国内比较缺乏原油,而且物价水平较高,使得巴西在生物燃料方面的发展较快。巴西国内有大量的FFV,即弹性燃料车,既可以完全使用汽油,也可以完全使用乙醇,同时也可以使用任何比例的两者混合。简单地说,如果汽油价格下跌,基于价格优势,那么巴西人民就会选择汽油作为汽车的燃料。

 我们通过巴西国内的一家上市公司COSAN的财务报告可以获知,该公司燃料乙醇和原糖的毛利率对比,原糖明显占据一定的优势。如果原油价格下跌,使得乙醇的生产效益消失,那么,巴西很可能会在下一个年度调整生产比例,将更多的甘蔗用于生产原糖,这个比例将不会是本榨季的54∶46,将可能是45∶55。假设用10%的甘蔗,原本用于生产乙醇的,现在用来生产原糖,那么巴西将会增加380万吨左右的原糖。你能想象这新增的380万吨原糖对于国际市场的意义吗?原糖价格可能面临崩溃。

 2013年,巴西的乙醇出口到国际市场上的量,占巴西燃料乙醇总产量的15%;2012年占比高达18%。而2014年7月份以后,巴西燃料乙醇的出口快速下滑。可想而知,在原油价格暴跌后,燃料乙醇面临的环境将非常恶劣。而巴西的生产商将会转而生产原糖,因为原糖的毛利率高于燃料乙醇。

 国内方面,目前整体白糖供需仍然偏宽松,尽管有所减产,但是上榨季的结转库存同比较高,而且今年整个进口量也很高,榨季时期内进口401万吨,2014年前10个月进口364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而且一旦国际原糖价格继续走低,内外价差会继续扩大。按照目前的估值水平,假设原糖跌至14美分/磅,配额内的完税成本价只有3700元/吨左右。目前的期货盘面价格有些偏高。

 如果这一预期得以实现,SR1505合约面对的是巴西新榨季开始以前的生产结构,而SR1509合约和SR1601合约面对的是巴西新榨季开始后市场所面临的主力合约,也是能够体现巴西生产结构调整的合约。我们认为,SR1509和SR1601是做空的首选合约,在此波反弹遭遇压力而转空破位的时刻,以15分钟或30分钟线选择价格入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