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通缩风险隐现 货币宽松仍为主流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眼下包括欧洲、日本、中国在内的多个经济体通胀率出现下行趋势,低通胀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并带来通缩风险。在此情况下,更多的刺激性措施十分必要,预计欧洲、日本和中国将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也不会急于加息。

 欧元区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3%,创五年来新低。日本10月核心CPI涨幅降至七个月来低点。截至10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连续32个月负增长,CPI涨幅也回落至2%以内。

 美国经济今年以来的表现虽称得上“一枝独秀”,但通胀持续低位徘徊的压力并未减轻。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在10月同比增长1.6%,为连续第30个月低于2%的目标水平。尽管失业率降至六年低点,但薪酬增长仍缓慢,10月平均时薪环比仅增长0.1%,同比增长2%,不及预期。近期美国公布的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数据表现平平,显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相对强势的复苏并未激发足够需求。

 造成本轮全球通胀走低的因素包括多个方面。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经济结构性调整不到位,造成有效需求不足,内生增长动力疲弱。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仅增长0和0.2%,增长迟滞遏制消费需求,从而导致企业订单减少,企业为促销而被迫降价,则进一步加大物价下行压力。其次,国际油价大跌并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令欧洲、中国等面临的输入性通缩压力骤升。

 历史经验表明,通缩一旦成真,危害甚广。首先,通缩前景带来的不确定性会抑制投资和消费,企业为减少亏损而降低开支,消费者也因价格走低的预期而推迟消费,囤积资本,造成总需求不足。企业将通过削减成本来维持运营,这可能使已经企稳并逐步回落的失业率水平重抬升势。(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