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邦保险:增持民生银行是正常价值投资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2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是出于正常的价值投资目的。从以往投资的情况看,公司增持银行股获得了可观的分红收益,对价值投资有利。市场人士认为,安邦保险此举可谓在金融控股的“棋局”上再落一子,公司与民生银行在业务方面有望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安邦保险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民生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可能继续增持

 12月1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截至11月28日,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安邦保险集团(3家市场主体为一致行动人)分别通过传统产品账户、万能产品账户、资本金账户和传统保险产品账户购买民生银行普通股A股股票累计1702030869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000%,首次达到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财险注册资本为190亿元,和谐健康保险注册资本为31亿元,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为619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比民生银行股东权益变动前后的信息发现,本次举牌是安邦保险集团增持股份所致,其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074%上升至1.084%,导致上述3家市场主体合计持股比例触及“举牌”红线。2014年11月,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账户购买民生银行普通股股票3499977股,交易的价格区间为7.13-7.34元。

 民生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安邦保险除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外,截至11月28日,安邦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6269990张,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民生银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20000张,合计6289990张。

 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增持行为是出于正常的价值投资目的。民生银行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信息披露义务人本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一栏中,信息披露义务人勾选了“是”。安邦保险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民生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金融控股框架渐显

 国泰君安首席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在业务和股权方面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安邦保险有望对民生银行贡献相当可观的存款,双方的业务联动、业务创新有望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不能将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与此前举牌招商银行等公司的情况简单等同,也不应缺乏大格局思考而将此次举牌仅视作一次偶发事件。

 安邦保险是A股市场上的举牌“大户”。2013年12月,安邦财险通过其传统产品账户累计增持招行A股股份达11.33亿股,触及举牌红线。安邦保险当时表示,增持招商银行是股份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做长期价值投资。去年以来,安邦保险多次举牌金地集团。今年4月,和谐健康保险举牌金融街。今年二季度,安邦保险买入华业地产股份,持股比例达4.99%。

 业内人士表示,安邦保险在金融控股方面的布局逐渐明晰。安邦保险拥有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吸收非银行股东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等本外币业务。安邦保险通过安邦财险持成都农商银行35%的股份。据媒体报道,安邦保险正在与信托公司谈判,有意获取信托牌照,也在运作收购证券公司。

 在海外投资方面,今年10月,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位于美国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大楼,成为中国保险公司投资海外不动产的最大一单交易。同月,安邦保险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成为首例中国保险公司收购欧洲保险公司100%股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