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回购继续缺席 逆回购依旧候场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二,央行正回购操作继续暂停,公开市场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200亿元。得益于公开市场操作适时调整,加之新股发行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向缓和。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央行阶段性暂停正回购操作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逆回购重启已无障碍,但是否重启还有待观察。

 正回购料阶段性退出

 本周二,央行没有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上周四以来央行第二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1月下旬,为应对新股集中发行引发的短期资金紧张,央行连续调减正回购交易量并最终在11月27日(上周四)暂停了该项操作,以向银行体系净投放资金。而得益于央行的短期流动性支持,加之新股申购资金陆续解冻、月末扰动消退,进入本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逐渐趋于缓和。

 周二银行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利率涨跌互现。其中,主流品种隔夜回购利率稳定在2.64%,7天利率小涨约2bp至3.42%;其他期限方面,14天品种上涨约21bp至4.23%,21天利率则回落63bp至5.09%。据交易员反映,周一午后市场上短期资金供给明显改善,周二资金面总体上已恢复到较为宽松的状态。

 前述交易员表示,鉴于当前市场资金面已有所改善,央行仍未重启正回购操作,很可能意味着正回购将暂时退出公开市场操作。他表示,最近数月,外汇占款持续低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导致基础货币供应面临缺口,央行继续开展资金回笼操作的必要性本身已下降。而临近年底,市场预期偏谨慎,传统季节性因素叠加机构杠杆率较高、首批MLF即将到期等因素,使得中短期内资金面不确定性犹存,因此正回购继续暂停的可能性很大。与此同时,由于二级市场14天回购利率仍偏高,短期内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也不具备重启的条件。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资金到期,全部为正回购。其中周二到期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周二到期的200亿元全数净投向市场。另外,周四财政部、央行还将进行6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也将为银行体系注入相应规模的流动性支持。

 逆回购重启已无明显障碍

 正回购继续暂停可以说在意料之中,而市场更为期待是央行重启逆回购。有交易员就表示,周二央行没有开展任何操作,令市场略感失望。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逆回购重启已无障碍,但是否重启还有待观察。

 在正回购操作暂停后,近期市场对于央行重启逆回购的预期不断增强。一位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如果确认正回购将阶段性淡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则逆回购重启的可能性很大,央行不大可能一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为在目前局面下,要继续发挥公开市场“利率锚”的作用,央行必将在正回购与逆回购之间做出选择。

 另外,年底到春节前这段时间,市场资金面往往易紧难松,也为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创造了条件。从历史经验来看,央行逆回购涵盖7天、14天、28天等多种期限,对于应对中短期的流动性紧张具有很好的效果。逆回购利率也被视为市场基准利率之一,可以较好地发挥利率指引的效果。去年6月份,为应对“钱荒”影响,央行便在暂停正回购操作不久后,重启了逆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已无明显障碍,但短期看,考虑到资金面问题不大,且央行手握SLO、SLF、MLF等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期限从一两天到数月,基本上可以应对中短期的各类流动性投放需求,因此逆回购最终是否重启还需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