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魅惑” 黄金上演V型反弹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原油、贵金属市场大幅波动,国际金价更是上蹿下跳。市场关注焦点从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央行降息,到瑞士黄金公投没有通过,欧洲央行可能祭出新的宽松举措,印度央行放松黄金进口等,黄金的避险保值魅力又开始显露。如何研判金价后期走势?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光大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孙永刚进行分析。

 货币“全球皆松,唯美独紧”

 中国证券报:前两个交易日金价上蹿下跳,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和白银期货价格也出现了大幅波动,隔夜白银期货价格最高涨幅近7%,黄金夜盘最高也达到4.5%的涨幅,而前一交易日价格还分别下降5%、3%左右。如何解读金市出现如此大的波动?

 孙永刚:周一黄金大幅震荡,先是在亚洲盘受到瑞士公投不增加黄金储备结果影响大幅下跌,国内白银一度封在跌停板上,瑞士央行预期增加黄金储备也并未引起黄金大涨,而如此之反应本身就存在过度之嫌,欧洲开盘后贵金属开始大幅上涨,受到穆迪下调日本评级影响,美盘继续高歌猛进。

 周一公布的全球制造业PMI数据均不同程度下挫,再加之市场认为日本经济之自循环死结将难维系,对全球经济之悲观引发黄金多头配置需求,至于美元88点争夺必将受到市场预测加息时点关联,如果不及市场预期美元便可出现大幅回调,将进一步推升金价。目前全球经济运行的引擎结构不断变化,货币效应是否会持续股债牛市格局需要观察,且社会容忍实体经济低增速,又在金融市场的财富异端分配下持续低通胀的特征,未来黄金对冲效应依旧来自美股的下跌效应,而日前美股的波动效应增加。

 中国证券报:在美联储退出QE后,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进一步加剧。现在投资者的关注焦点落在了欧洲央行的决议和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比如会不会透露更多宽松的信息。美元指数下半年已经涨近一成了。货币政策的分化,对贵金属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程小勇:长期以来,国际金价与美元走势密切相关,金价大幅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美元的持续贬值。在剔除美元因素的COMEX名义金价与美元指数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据统计,自1985年11月8日至今,二者的相关性在-0.6左右。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来看,出现分化的特点。今年10月份之前,美国、欧洲、日本、英国都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挣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央行都奉行着程度不一的宽松货币政策。由于经济复苏程度不及美国,以及担忧通胀低迷,欧、日、英央行的宽松政策至少在2015年难有改变;而由于美国经济表现在发达经济体中相对突出,即使美元启动第一次加息的时点比市场预期要迟,也并不意味着美国会与欧洲、日本一样再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因此,尽管2015年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但“全球皆松,唯美独紧”的货币政策格局基本定型。

 实物金需求对金价提振小

 中国证券报:瑞士黄金公投没有通过,但央行购金行为一直备受关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都在大量买进。请谈谈央行购买的行为以及对市场的影响。

 孙永刚:瑞士央行之前的公投预期增加黄金储备其实也并没有引起金价大涨,那么由于瑞士公投没有增加黄金储备出现暴跌有点反应过度之嫌,因此市场目前的修正也实属正常。不过从央行购金的角度看,目前全球央行近几年确实一直在净买入黄金,也可以看出全球央行对于黄金资产的重视程度,当然也似乎与价格的关联度不大。

 中国证券报:去年年底,因中印实物黄金需求旺季,金价快速反弹。但很多分析师都认为,实物金购买对金价影响小。有消息显示,印度央行已经对黄金进口进行了放松,那么今年年底旺季可期吗?对金价的支撑如何?

 程小勇:我们统计过,黄金价格与实物黄金需求、黄金投机需求的关系,发现实物黄金包括首饰和工业需求与金价并没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黄金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其是零息资产,或者说是“吉芬商品”,黄金价格下跌并不会刺激黄金需求的回暖,而黄金价格高涨反而会刺激投机需求,因此实物黄金对金价的提振很小。一方面,实物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功能只是理论上的,反而不如黄金衍生品便利;另一方面,实物黄金变现会打折扣,特别是首饰不能按照原价回收。

 从今年年底的旺季来看,除了传统的婚嫁需求之外,黄金的实物需求很难出现超预期的增长。另外,在中国大妈屡次出手购金被套之后,中国大妈变得越发理性,而目前股市的回暖也将分流部分黄金的投资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