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货4:玉米淀粉的消费情况

 一、 玉米淀粉的消费特点

 玉米淀粉消费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点,受季节性和假日效应影响显著。一般情况下,玉米淀粉需求量与我国农历年度节奏契合度较高,下半年玉米淀粉需求量要高于上半年;元旦和春节(过年双节)、中秋和十一(国庆双节)等重大节日前后存在较明显的销售淡旺季。从行业的消费周期或盈利周期上看,也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一般而言,玉米淀粉产业平均每5年为一个大周期,每2~3年为一个小周期。消费周期与盈利周期基本一致。

 二、 玉米淀粉消费的区域分布

 玉米淀粉用途广泛,消费地域分布广,沿海地区几大经济体占据突出地位,消费量占全国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长三角约占17%,珠三角约占14%,胶东半岛约占12%,福建地区约占7%。

 三、 玉米淀粉产业客户集中度

 玉米淀粉消费涉及多个行业,其中淀粉糖最大,占比超过一半,其后依次是啤酒、医药、造纸、化工、食品加工、变性淀粉等。从下游行业的客户分析看,部分行业集中度也相对较高。比如淀粉糖生产企业主要有中粮、嘉吉、大成、鲁洲、西王、双桥等,这些企业的淀粉糖产量占中国淀粉糖产量的比重较高。

 玉米淀粉现货基础知识讲座(四)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