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政策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民资联动 拓宽投资空间

 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不仅仅着眼于短期的宏观调控,对未来若干年都会产生影响的对内经济大战略预计有望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这将与“一带一路”等对外经济战略一起构成下一阶段发展经济的指导性理念。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的重要性会进一步凸显。国家发改委11月26日透露,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个重大工程包已报经国务院批准并下发文件。

 一些地方已经提前收到了明年的投资计划。例如,国家发改委已提前向陕西省发改委下达部分2015年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计划。其中安排陕西省总投资1.916亿元,以工代赈资金1.6亿元,地方配套资金0.316亿元,主要用于农村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修建石坎梯田0.2万亩、坝地0.6万亩;新建和改善灌溉面积3.6万亩;新建和改扩建乡村道路660公里等。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加码投资并不能以政府资金为主导,应同时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因而会积极推广PPP模式,预计PPP指导意见的发布也日益临近。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加码投资的同时,政府支出的结构应进一步优化,应加大对于公共服务、民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投资加码未必能扭转经济增速放缓,但可以改善福利,如城市中的地下管道、停车场、城中村等建设有很大空间。”

 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则认为,本轮投资加码的不同之处在于,投资的结构会优化。预计铁路、轨道交通、航运、港口建设、环保等领域投资的增速会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