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股拖累恒指
AH溢价指数持续走高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刘嘉辉

 

 港股市场近期追随内地A股展开反弹,恒指一度站上24000点关口。但市场资金持续做多热情不高,恒指始终未能有所突破。本周一,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行以及内地官方11月制造业PMI创9个月新低影响,恒指再度跳水急挫,早盘低开逾300点,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收报23,367.45点,跌620点,跌幅2.58%,成交1051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0,818.2点,跌327.19点,跌幅2.94%。

 从周一港股盘面上看,蓝筹股几乎无一幸免,呈现普跌格局。在268只港股通标的中,下跌个股数量达到239只,其中,受国际油价连日重挫拖累,资源类股份沽压沉重,恒生能源业指数和恒生原材料业指数跌幅分别达到4.52%和3.29%,其中,江西铜业跌5.75%,中海油跌5.47%,中石化跌4.09%。纵观近一周以来港股通标的表现,也基本上围绕着央行降息和油价下挫两条主线来展开,航空、保险、房地产等受惠板块受到资金集中追捧,东方航空、国泰航空、南方航空近五日涨幅均超过10%。

 就AH股比价而言,由于A股市场持续跑赢香港H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创新高,周一再度上涨3.12%,报110.01点,创出2013年7月以来新高。目前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降至14只,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股份A股价格已经超过H股价格。从历史的走势不难发现,自2010年以来,AH溢价指数分别于2011年10月、2012年5月和2013年6月创出阶段高点,而对应国企指数的表现,每一次AH溢价高点出现之后的几个月,国企指数均走出了一波中级向上行情。

 自10月初以来,恒指一直维持区间震荡,整体重心有所上移,相信在外围市场向好的带动下,港股后市补涨行情值得期待。

 内地A股近期则表现强势,主要指数呈现逼空行情。上周央行非对称降息及暂停市场操作的净投放资金行为,彻底点燃了市场热情,其中A股市场连续6周的周开户数均超过了20万人次。不难看出,A股连续上扬之后,短期或有整固需求,但是向上趋势已经确认,后市有机会继续为港股带来正面支持。

 综上所述,外围市场偏向正面,虽然港股短期震荡或无法避免,但在市场消化利空事件之后,仍有机会追随A股重拾升势,其中H股市场值得重点关注。此外,沪港通开通第二周,成交额较首周已大幅上涨,显示了回暖迹象,而恒指本周或将于23000点至24000点附近区间震荡。(此产品无抵押品,价格可升可跌,投资者或损失所有投资。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此文章之作者汇丰环球资本市场刘嘉辉为金管局及证监会持牌人士,并无就结构性产品或相关资产持有任何直接或间接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