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政策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金融改革 降低融资成本

 在加码投资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当前中国开始进入低利率去杠杆阶段。日本经验和13年中国实践均表明,高利率难去杠杆、易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因而央行只能再度转向低利率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降低融资成本已经不能片面依赖央行出台更宽松的政策,同时要深化改革,一方面是优化投资结构、挤出无效和低效投资对于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提升金融体系的效率。

 “中国是世界上资金相对充裕的国家,但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系相比,中国已成为单位GDP产出耗费货币最多的国家。这反映出我国的金融体系效率偏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要深化金融改革,重塑国家在金融领域的角色,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有活力的金融体系。当前,大多数金融领域的问题和风险都可以在政府职能定位中找到根源,政府要分清金融行业的促进者、所有者、监管者这三个不同的功能。

 张承惠强调,要把注意力放在发展高效金融市场上,特别是资本品市场(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私募股权)。因为没有高效的金融市场,金融配置资源的本质功能就不能实现。政府不要去设计和管理市场,要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

 当前,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开始征求意见,金改的深化不可避免。张斌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未来应进一步放松对于金融等服务业的管制。李慧勇认为,未来金改的配套政策还有待进一步推出,如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牌照管制放松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