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资谋求长期“多头”配置

 (上接A01版)投资收益率提升的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加,保费可借资金回流进入上升周期,预计今年投资表现将使明年保费维持高增速。

 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从长期看,保险业是否能借利率周期走势赚取超额收益,取决于所销售的产品类型上偏重于趸交还是期缴,以及期限错配如何平衡负债和资产。保险公司可考虑在利率下行周期,以短期险的趸交保费配置于高收益的久期资产。在产品到期时以低成本负债滚动偿还或卖出债券资产偿还。在利率上升周期,可偏重期缴产品销售,以此获得相对低成本的资金用于配置高收益资产。

 在保险股走势上,国金证券报告认为,由于目前“非标”资产风险缓释提升估值、保费端和投资端存在双重改善预期、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保险股投资逻辑与此前券商股具有一定类似性,还将进一步发展。

 政策叠加放大“年关”机遇

 在2014年末与2015年初时间点上,险资注意力没有仅放在股市层面。在多个政策叠加预期下,机构正判断后续发力方向,固收类资产和非标资产等多个领域都成为目标。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已抽调人员与有关部门沟通,推进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商业健康险、个税递延养老保险、保险交易所等政策启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和商业健康险方案有望很快出台,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和保险交易所的推出已进入关键时间节点。上述政策将成为产险、寿险业结构调整的“导火索”,叠加2015年保险公司推动“开门红”的预期,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窗口。

 继保监会连续发布偿二代测试相关办法后,偿二代方案有望于年底推出。

 中国人寿战略规划部负责人表示,偿二代体系对各类资产风险要求有较大变化,保险公司将更关注投资资产配置,将更多地从优化最低资本角度管理投资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多个政策叠加,给保险业带来不同方面的机遇,通过把握政策方向,大、中、小型保险公司都可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寻找相关投资热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