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自我,走出不一样的媒体人转型路

 —CIS—

 天弘基金丁学梅:

 基金公司的很多PR是媒体人转型过来的,天弘基金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丁学梅便是其一。有人说她一脚踩在了火箭上,进入全国第一大基金公司,27岁就已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部门主管之一。可是只有深入接触她的人才知道,机会总是要努力才会抓得到。

 初识丁学梅,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瘦弱的身躯里,怎么装下如此巨大的能量。她总能将纷繁复杂的工作梳理得井然有序。有同事要举办一个会议,酒店查了很久,丁学梅不需查电脑,就脱口而出对酒店的建议,“北京的酒店宴会厅我都跑遍了,大多场地我都清楚”;别人需要一周准备出来的活动策划,她只需要半天,一份详细的整体方案就完美呈现了,仿佛那些方案就保存在她的大脑里,随时可以输出。除了扎实的积累,她还具备高度的热情,有时忙起来,一天不吃不喝,仍保持清晰思路和高度热情......这样的工作强度,很多男士都难以做到,而丁学梅以不到90斤的体重,奋战在品牌营销的一线,向媒体、向亿级宝粉及时传播天弘基金的第一手资讯。

 “记得2011年刚入职时,总经理郭树强就对我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的力量非常大,是公司的重中之重。”当时丁学梅受到特别大的鼓励,没想到领导会这么重视品牌,于是她不仅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而且每件事都力争完美。

 在天弘基金十周年分享会上,丁学梅回忆道,副总经理周晓明与她的两次谈话对她的职业发展影响很深。“第一次是我工作一年多的时候,周总跟我说,营销策划不是简单地去推广产品,而应该深入业务,真正理解业务,才能把品牌做好。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常常扎进电商体系的各项业务,参与了余额宝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2013年6月初,放风天弘基金秘密研究电商定制基金,引起媒体关注,6月17日举办了余额宝上线发布会,余额宝一炮打响,而真正让余额宝广泛传播则来自一次危机公关——6月21日“叫停门”。当天下午,丁学梅恰巧安排媒体采访基金经理,采访结束时,媒体突然问,“余额宝被叫停了,证监会刚出的新闻,怎么回事啊?”丁学梅立刻回应,马上核实,一有消息会立即告诉大家。经核实,证监会并未叫停,只是有部分备案手续未提交齐全,需要补充。经过斟酌用词,她拟的回复里,对监管层,写清了“证监会鼓励金融创新”的态度;对客户,明确了“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将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对公众,说明了“余额宝合作各方会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后续备案工作”。经过领导的修改,与支付宝的互动,声明稿在当天下午迅速通过微博、官网、邮件等形式发给了媒体,变危为机。

 在日常品牌传播工作中,丁学梅也有着天弘独特的玩法。例如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原本一堆枯燥的excel表和数字,在她的巧妙“包装”下,就变成了10张有趣的长图,这不仅需要创意策划能力,更需要对多维度数据的深入理解,以及对余额宝业务发展规律的领悟。“内容要专业,呈现要性感,风格要接地气,”这是丁学梅对互联网金融品牌传播特点的理解。

 “周总的第二次谈话是2013年中,当时我们部门只有2个人,周总给我提了要求,要提升管理能力。我也是在那个时候逐渐锻炼起的管理能力。”目前品牌管理部已有6人,丁学梅也从一个人冲锋的女战士,转变为了团队负责人。“我很感恩天弘的平台,希望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独特价值点,绽放自我,把自己最真实、最好的一面绽放出来。”这是丁学梅的期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