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收益回归理性契机出现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时隔两年,央行再度降息。专家认为,降息在很大程度上将引导融资成本下行。与此同时,不少P2P业内人士也表示,降息不仅导致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将导致P2P平台预期收益率下滑;更有部分P2P平台高管认为,业内一直倡导P2P收益回归理性,此次降息正是一个契机。

 部分P2P收益率出现下滑

 或许是受到降息影响,陆金所已下调投资利率。陆金所近期发布年化利率调整公告称,旗下“稳盈安e”系列投资项目一年期和12(不含)—36个月期限的年化利率均下调。其中1年期投资项目由之前的年化利率8.4%下调至7.84%,下降0.56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记者登录陆金所看到,“稳盈安e”项目1—3年的预期年化利率7.84%起,3年期投资项目的年化利率已下调至8.4%。

 尽管如此,多数P2P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短期看P2P平台的预期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长期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此次降息对P2P平台影响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有利好因素,“降息短期内将导致银行业息差收入下降,银行头寸反而出现缩紧,因此之前无法从银行融到资的小微企业仍然拿不到贷款,这对于网贷来说也是好机会。”

 安丹方强调,虽然P2P网贷的收益率可能出现下滑,但是由于降息有利于改善实体经济,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坏账率也会随之降低,当然投资人的风险也会变小,“此前我们也一直在倡导P2P收益应回归合理和正常值,划定例如年化收益率18%的上限,这次降息正是一个契机。”

 理财范首席风控官叶映辉认为,贷款利率的下降,对于和平台合作的企业在银行信贷和平台融资之间额度管理上可以进一步灵活配置。政策在释放宏利,有利于互联网金融业和实体制造业

 银行系P2P热度不减

 降息考验P2P平台的标的筛选和风控技术,与日俱增的平台数量也让这个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据了解,目前P2P平台已达2000家左右,业内预计全年交易规模或突破5000亿元“大关”。

 但这些丝毫没有让传统银行布局P2P的热情冷却。“今年P2P市场发展较快,据我们了解,还有几家银行也准备上P2P业务。”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表示,银行系P2P更多是为了布局互联网金融,和传统P2P公司目前是错位竞争。不过,作为银行系P2P,尽管有银行信用背书的优势,但尚难搅局。

 近日,继平安集团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之后,又一商业银行插足类P2P领域。11月28 日,齐商银行宣布旗下“齐乐融融E”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系国内首家致力于提供小微企业、三农企业、青年和妇女创业等金融服务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至此,国内银行系P2P已经壮大至8家。

 据齐商银行微贷管理总监、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邹倩透露,小微企业、创业群体在“齐乐融融E”平台上的综合融资成本在年化13%左右,给投资人的理财收益率为7-8%。此番齐商银行上线的“齐乐融融E”平台,设有齐发财、齐致富、齐创业三个投资项目,分别对应支持借款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三农产业、青年及妇女创业的小微融资群体。三个项目的投资起点均为1000元,期限1至36个月不等,适合于不同层次的理财群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