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线二:能源并购潮起 世界500强重新排序

 “由供应力量主动驱动的油灾与股市不存在正相关,这反而是产油国对用油国经济的补贴,价格的下跌减少了上万亿美元的年度花费,何尝不是一次大减税,世界500强重新排序是必然。”陈先生表示。

 “如果油价长期走低,可能打击以液体为侧重的页岩能源开采,相应地引发页岩气价格下跌。页岩气占北美天然气总产量的很大一部分。如果美国页岩气供应减少,可能给多数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带来上涨压力,促使电力公司恢复使用煤炭发电,从而使煤炭矿商受益。 ”评级机构惠誉表示。

 惠誉认为,在美国经营化学裂解装置的石化企业受冲击可能最重。目前这些企业是受益的,他们有北美充足的低成本轻质原料,却按照全球最高的边际生产成本为产品定价。美国页岩油产量下滑可能导致原料成本上升,令石化企业利润率下降。

 对钢铁生产企业的影响可能更加复杂。天然气价格上涨,将增加钢材的生产成本,而开采活动减少则会降低石油产业对管道等钢材产品的需求。不过由于汽油价格长期来看处于下跌走势,对体积更大汽车的需求可能增加(汽车业占全球钢铁需求的12%),这可能会抵消石油产业需求下降的影响。

 “此外,石油、天然气等强势能源将对弱势能源产能形成挤兑淘汰,以形成供应端的新平衡,若干年后能源领域大并购案例可以预见。”陈先生表示。

 事实上不必预见,能源领域的并购已经悄然兴起。世界第二大石油服务公司哈里伯顿和世界第三大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当地时间11月17日对外宣布联姻,一举成为全球油服巨头,收购耗资348亿美元。

 而早在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持续发酵之际,油价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当年中国就掀起了一轮能源行业的并购潮。根据清科集团对中国并购市场的最新研究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TMT、生技/健康和能源三个产业在研究范围内的并购事件总数达128起,其中2008年TMT行业并购金额达202.32亿美元,能源行业的并购金额则达到了78.17亿美元,当时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就能源行业而言,一方面是国内大型能源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另一方面是国内企业收购国外诸如煤炭、石油等领域的资源。这两方面的动力使得2008年度能源行业的并购金额达到了历史峰值。长远来看,能源领域还将会是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的重点领域。

 目前全球油价暴跌再次给中国企业出海并购带来良机。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乾近期表示,在国际油价寻找再平衡的过程中,国际石油公司、油服公司也在调整战略,以实现资本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国际市场上会出现各种并购、资产剥离或出售、优化交易比较活跃的情况。“据我了解,不少国内民企在寻找对俄罗斯、中亚、非洲、中东、北美、南美地区新的交易的可能性,包括上中下游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