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速度换“炒手”交易量

 期货公司速度哪家强?浦东张江找机房。期货市场里,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从事短线交易,在4个小时的开市时间里,交易次数经常能有一两百次。

 这群人被称为“人工炒手”,他们借助于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制度以及T+0交易规则,日交易量常常有上万手,交易金额数千万元,他们追求的是通过速度来谋利,将交易软件部署在靠近机房的地方。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上期所张江机房附近,就有不少“炒手”在这里布局。

 “炒单”是期货圈子里的俗话,指的是利用期货“T+0”的交易规则以及可做多又可做空的制度,进行快速交易的一种方式,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交一次,数万元资金一天可以做出数千万元成交量,在4个小时的开市时间里几乎每分每秒都在买卖,这些超短线交易者就被称作“炒手”。

 除了“人工炒手”外,还有“电脑炒手”——程序化交易,是指设计人员将交易策略的逻辑与参数在电脑程序运算后,并将交易策略系统化,使用程序化交易可以突破人的生理极限,交易从大脑所想到手动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而电脑程序交易显然比人工快得多。

 一位职业期货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期货公司在主交易系统(速度稍慢些)之外,都为程序交易者提供专门的快速交易系统,这个基础柜台系统基本都是上期技术开发的CTP软件,将此软件部署在上期机房(行业内所说的张江机房)中,而客户交易服务器也放入同一机房,此机房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光纤直连,因此整个交易环境相当于处在同一局域网内,以此达到最快交易速度。

 不管是人工炒手还是程序化交易,都要求期货公司提供更快的交易通道,期望通过专线,甚至更靠近机房的方式来提升速度,譬如想将交易地点到机房之间的网络延时从3微秒(毫秒)降低到1微秒。

 上述职业投资者说,交易所每500微秒发送一次行情信息,一些客户希望自己在收到行情之后,以第一时间发出委托,将当前已经存在的买卖盘中的报价“抢”到,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可能的。但也有程序化交易在“漫长”下一笔500微秒后的行情到来前,已经事先将委托发出了。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未来交易所具备报单延迟降低至100微秒,每秒报单处理能力达到6万笔,数据中心切换时间降低至3分钟以内的技术能力。

 “因为能给期货公司带来交易量,很受期货公司重视,一些公司为了吸引他们,愿意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特别是部署专线,将速度快作为一个重要的吸引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