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面签问题不大 创新监管“先行一步”

 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的网商银行或成为我国第一家“纯粹的”网络银行。就在一个多月之前,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明确表态,网商银行会做一家纯网络银行,对于突破目前银行面签的问题,正加紧和监管层沟通。

 沟通的进度和效果如何,无疑将直接影响首家网络银行的“诞生”。接近监管层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对于“突破”面签问题,相关部门已经进行沟通和协商,目前看来不会有太大问题。

 实际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就公开表示,监管层已经留出一部分创新的空间给法律,看准了马上就修改。比如《商业银行法》,银监会向国务院汇报,建议全国人大进行适度修订,有一些条款是20年以前定的,已经不适应目前情况了。

 阎庆民认为,未来应加强创新监管,“对新事物还是要包容,适度的容忍,只要没有酿成区域性风险或者破了银监会此前的一些规定,我们应该是同意它的。”他透露,对此相关部门最近在积极研究,比如未来阿里、腾讯等两家科技公司涉入金融领域后,很多制度需要“刷新”,包括清算结算的规定、账户管理等。

 俞胜法告诉记者,“作为从业者欢迎监管,也愿意接受监管,这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有好处的。在有监管的条件下,大家才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经营。”他希望监管要体现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给互联网金融创新留有一定的空间,要体现互联网“属性”,不能用传统金融的监管方式去监管互联网金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