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乐:选优质基金要“三看”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在11月29日举办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深圳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金牛奖评委宗乐表示,明年的市场值得期待。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优秀的基金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牛市收益。宗乐表示,投资者可以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基金规模、持股集中度等角度选择优质基金产品。

 不妨加仓股基

 总体而言,宗乐预测明年股票市场将保持震荡向上,通胀没有压力,未来流动性相对宽松,所以明年债券市场也是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可能没有今年这么高,但也会有不错的收益。

 宗乐表示,未来利率下行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直在下降,所以货币基金并不适合作为获取收益的基金类别,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更为合适。宗乐建议,投资者可以加仓偏股型基金,“现在我们觉得未来还不错,所以可以更加积极一些。”而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长期配置30%债券基金。

 由于2013年以来市场走出了结构性行情,招商证券的团队一直都在推荐偏小盘成长型基金,理由是结构性行情导致很多配置新兴产业的基金业绩非常突出。而现在,宗乐认为投资风格可以更加均衡,可以在组合里多配一些偏平衡或偏大盘蓝筹的基金。

 宗乐的总体建议是,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可以适当增加偏股型基金的占比,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占比。在基金风格的选择上,投资者可以从原来的“小盘成长”风格逐渐调整至更加均衡的配置风格。在经济转型阶段,投资者应精选具有持续优秀选股能力的偏股型基金,且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不宜过大。债券基金是组合收益的稳定器,应精选长期业绩优秀的债券基金长期持有。

 三大指标选择优质基金

 宗乐介绍,投资者可以从三个层面选择优质基金。这三个层面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基金规模以及持股集中度。

 经过研究,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团队发现,A股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非常出色,长期跑在前面的基金经理,选股指标在每个年度都是比较靠前的,远远超过同行平均水平,这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指标。

 第二个层面是基金规模。“基金规模不宜过大,有些基金200亿元或300亿元,相对来说业绩比较平庸,原因是调整不是特别灵活,规模过大可能影响了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在整个基金业绩的中的作用。”

 第三是持股集中度。宗乐介绍,持股集中度就是前十大重仓股占整个基金净资产的比例,如果占比越高,业绩弹性就越大。“为什么说持股越集中,业绩越好呢?因为基金经理发现了一两只比较好的股票,未来有潜力的股票,如果他买得越多,这一两只股票对他的基金业绩贡献率就越大,当然这是建立在选股能力比较好的基础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