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股火了后

 上一周市场非常火爆。在降息消息的刺激下,首先是券商、保险等非银股涨得如火如荼,周五银行股、地产股也开始启动,16只银行股平均涨幅达到8.5%,银行板块累计成交770亿元。

 这一轮做多的资金中,公募基金并非先知先觉者。从2014年三季度末的行业配置看,基金在金融业上的配置只有4.53%,远低于其在制造业62.44%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9%的比例。而在上周开始的上涨中,大多数基金跑输了指数,在很大程度上也说明基金的金融股配置仍然偏轻,从9月底以来并没有显著加仓金融业。

 但在上周后期的上涨中,基金极有可能充当了最重要的推手。种种迹象显示,部分组合持仓集中在成长股的基金近期排名大幅下滑后,都在下狠手抛小票,加仓金融地产股,希望最后一个月仍然能坚持站在风口。风格激进的基金经理甚至有可能在短期内将金融股的配置由5%提到30%。

 一减一加,助跌助涨,让市场变得如此暴烈。我们从中看到的其实不是基金业的投资能力,却是十余年发展后,基金业仍然那么的不成熟。一方面,基金业虽然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可仍然过于看重短期业绩排名,背上的包袱仍然很重;另一方面,基金产品如此之多,却竞为金融地产折腰,淡化了产品各自的属性。在将来对业绩的追溯中,基金经理究竟是长于挣贝塔的钱,还是坚持赚阿尔法的收益,也变得那样模糊。

 这两年,一批新基金经理陆续登台,他们热衷于寻找战略新兴产业的成长股,对于传统周期类股票尤其是金融地产股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基金持仓偏重中小盘的现象。而原来一批偏好金融等周期股的老基金经理陆续辞职、下课,也加剧了基金对于金融股的抛离。凡此种种,最终造成了此轮金融股大涨前,基金对于成长股持仓过重的现象。此时,可能已有基金公司扼腕长叹,应该保留当初那批老基金经理的持仓,不该高位接盘中小盘股。

 也许金融股还能火一阵,因为很多基金的紧急调仓不可能在几天内完成。弹性大的证券股要有,弹性稍次的保险股也要有,弹性最弱的银行股也要有,这么一顿猛追,上证综指冲上3000点也许并非难事。但最后都有了之后,市场会怎么样呢?也许,又会出现新的风口,那时候的机会,你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