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轮驱动
11月A股完美收官

 

 上周五,A股市场成交额一举突破了7000亿元大关,刷新A股市场单日成交额纪录。巨额资金的推动之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最高触及了2683.18点和9010.17点,再度刷新了近三年新高水平;创业板指则创下历史新高——1582.48点。由此,11月的A股市场在“天量天价”的热闹之中完美收官,沪综指月线收出七连阳。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系增量资金和良好预期的双轮驱动所致。

 实际上,月线连阳的情况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七连阳更是稀少。从上证综指月K线图上可以看到,最近一次沪综指月线的七连阳出现在2009年的1月到7月;再往前便是2006年至2007年的那波大牛市期间。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乐观的态势显示出A股市场的上行空间已被打开,而驱动行情向上突破的,主要是连续超预期政策利好的发布引发的增量资金踊跃入市,以及改革政策红利的释放催生的对经济面和市场面的乐观预期。不论是沪港通的迅速兑现还是降息的意外实施,均早于市场预期,不仅如此,打新资金也开始逐步回流二级市场,由此市场情绪亢奋、增量资金蜂拥而入。与此同时,稳增长和改革政策仍在继续推进,使得经济面风险降低,市场内风险偏好提升,由此进一步增强了持股信心。

 美中不足的是,A股市场目前依然以“指数型上涨”为主要特征,而蓝筹股表现最为耀眼。上周五,银行股惊现罕见涨停潮,16只银行股中有6只涨停,涨幅最低的工商银行也大涨5.48%。而此前受益于降息利好的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板块也在此前出现过类似的大涨。由此,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上周的涨幅分别高达16.74%、14.23%和10.83%。

 不难注意到,上周五“天量天价”的表面之下是个别板块的狂欢,而更多的个股是逆市下跌。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12个行业出现上涨,且其中仅有银行、房地产和交通运输三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2%;个股方面分化更为明显,正常交易的2305只个股中仅有915只个股实现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指数突破阶段,A股市场蓝筹股成为主力,且蓝筹板块之间形成轮动,频频助力指数突破重要点位,使得大盘不断登上新的高度,并成为支撑指数的坚实基础。相对而言,成长股并非当前的主角,不过流动性的充沛也意味着这些个股在指数攻势减弱之后,大概率在稳定平台上重新活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