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长久期品种

 中国证券报:12月份新基金将进入建仓期,你具体将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陈东:我们希望略为积极些,倾向于选择久期较长的品种,这样在上涨行情更容易胜出。同时关注信用利差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新基金的建仓期会从12月开始。由于临近年底,往往成为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时间窗口,也可能会发现一些较好的介入机会,可以买入一些投资标的。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陈东:对于可转债机会,我们总体持看好态度。近几年股市表现受到资金面影响比较大。今年下半年股市欣欣向荣,重要的推动因素就在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提升了股票市场的估值中枢,改革提速又提升了投资者风险偏好,A股市场从而迎来了增量资金的入市。如果明年流动性处于宽松局面,将继续为股市提供助力,进而带来转债市场上涨。不管是债性方面还是股性方面,都是正面影响。

 事实上,此次降息消息发布之时,一些市场人士担心银行股由于存贷利差的缩小而出现波动,进而波及到银行转债甚至整个转债市场。但此后发现,虽然降息不利于银行基本面,但由于银行股处于估值低位,估值提升的正向作用影响更大。

 中国证券报:降息更有利于股市等广义风险资产上涨,那它是会引发资金流出债市,还是会推动股债双牛?

 陈东:股市和债市的投资群体有所差别。从历史统计来看,中国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并不是特别明显。随着货币政策宽松格局的延续,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股债双牛格局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此前“融十条”出台,尝试从增加贷存比弹性、非银同存纳入存款口径等多方面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但公布第二天,由于机构补缴准备金预期以及打新资金需求,银行间资金面出现紧张。如何看待存贷比调整对流动性的影响?

 陈东:我认为,存贷比调整还是要放在“大标题”下理解,即政策意图是希望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虽然之前市场一些观点认为,考虑到存款准备金补缴因素,央行下调存准金率的次数恐不及预期,会对银行间资金面有收紧作用。不过,这项政策的实施初衷仍然是要降低融资利率,如果存贷比口径调整如期将非金融企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基数中,预计央行也会出台一些配套政策。

 中国证券报:美国加息时点临近,这对国内的流动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东:美国加息的确对国内流动性可能产生负面影响。首先,就总量来讲,不需要担心,央行总量型工具充足,完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对冲;但是资金离开新兴市场还存在结构性影响,比如对股市、房地产市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影响就需要进一步观察。但首先肯定是需要央行进行总量型的宽松政策配套,这对于债市是有提振作用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