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步结果显示
瑞士黄金公投未获通过

 瑞士11月30日就移民、废除单一税和黄金储备相关的三大问题举行公投。瑞士SRF电视台当日公布的初步投票结果分析显示,所谓的“黄金公投”最终未获得通过。

 此前在28日,由于原油暴跌拖累大宗商品,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47%至每盎司1167美元。分析人士预计,若瑞士黄金公投最终无法通过,本周金价将延续跌势。

 瑞士此次黄金公投内容主要包括:禁止瑞士央行出售黄金、调回存放在海外的黄金、资产负债表中必须有20%是黄金。目前瑞士持有黄金1040公吨,黄金储备占总资产的约7%,瑞士人均黄金占有量在世界各国处于最高水平。若要达到黄金储备占比20%的目标,瑞士央行需在未来5年内增持1500吨黄金,市值约600亿美元。若瑞士黄金公投通过,瑞士将由全球第七大黄金持有国跻身前三。

 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此前警告称:“公投是很危险的,这会极大限制央行的货币政策操纵空间,妨碍央行对瑞郎和欧元固定汇率控制的能力。”

 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布亦特称:“瑞士黄金公投太荒唐。要求央行将资产负债表的20%购买任何一种大宗商品,就算这种商品具有内在价值,这也是极据具高风险的投资策略。”(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