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专家称
新一代互联网助力金融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29日在新供给金融圆桌“加快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普惠金融”研讨会上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仅颠覆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营模式,更加给机构带来多元化的、轻资本化的发展机会,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将助力金融业务。

 银行将进一步跨界融合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认为,未来金融业将进一步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围绕“跨界、融合、客户体验”三大主题,发挥自身优势并对业务进行整合,银行由提供间接融资的信用中介转变为提供直接融资的信息中介,不仅有效降低银行对资本的消耗,也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她说,存贷融合方面,直销银行和资产平台会推动银行由“信用中介”向“信用加信息中介”转变。在贷汇融合方面,供应链会发展的更为丰富,实现物流、信息、资金流的三流合一,未来物流银行、信息流银行会应运而生,银行将进一步跨界融合、达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特点。“我相信会与更多的企业合作,整合渠道、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共同方便快捷地服务客户。未来的银行应该是跨界的、融合的,是客户体验至上的银行,会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

 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认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将助力金融业务。利用云计算的负载能力,将企业的互动参与体系,与企业业务体系结合起来,建立洞察分析体系,将为企业提供全新的业务洞察,产生新的商机。“比如,银行分析的数据最主要的是交易数据,其次是客户信息的数据。分析客户的行为,根据他们做了哪些交易,来挖掘出客户喜欢什么样的金融产品、这个客户的风险指数是怎样的。如果判断出客户喜欢哪类产品,好赶紧推荐给他。要是在以往,银行客服中心打电话给客户,他没兴趣就挂了,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他喜欢的产品,给他推荐的是他比较感兴趣的产品,那他可能会听一听。”

 加强互联网金融普惠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基于技术的普惠化和金融的结合:第一个阶段是正规金融,即“互联网1.0”时代,包括电子银行、银联、交易所等,是PC机时代。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2.0”时代,包括移动互联、社交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等,并且与民间金融相结合,产生第三方支付、众筹等;未来“互联网3.0”时代,包括移动金融、普惠金融、融合金融,这些是因为有新技术的渗透。

 他认为,未来应该加强互联网金融普惠化发展,而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普惠化在跨界发展、渗透演化过程中,可借用“三线建设”划定三个界线。

 一是严守现行政策法律的底线,有两个底线不能突破,不能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法律底线。二是建立风险管理的红线,在产品研发和营销服务过程中,要把握好政策风险、操作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划定风险管理的红线。三是以消费者权利为核心把握权利义务的界线,这需要把互联网金融的权利义务关系,特别是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权利义务关系把握好,掌握它的界线,一旦权利使用越界就构成了侵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