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量之后喜大于忧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持续逼空上涨后,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在上周五迎来高潮。但是,伴随成交天量的出现,市场的不确定预期也开始显著提升,投资者在欣喜于增量资金大举入市的同时,也开始顾虑“天量天价”魔咒的再度应验。

 11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启动了年内第四度逼空行情。与此前三次逼空式上涨不同,本轮行情明显要“强悍”很多。一方面,资金在本轮上涨中的主攻目标几乎完全集中于券商、保险、银行等“大家伙”,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并不多见;另一方面,资金做多态度异常坚决,主要表现为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数据显示,上周五沪市全天成交4019.5亿元,深市成交3084.7亿元,两市总成交突破了7000亿元大关。对于历史天量的出现,投资者可谓喜忧参半,这也令判断后市行情走向产生了较大分歧。

 从A股历史上的主要顶部看,基本都伴随着成交创出巨量的特点,这使得上周五两市成交突破7000亿元后,市场谨慎心态明显提升。客观地说,短期市场出现天量天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首先,在权重股持续拉升后,目前以沪综指为代表主板大盘,技术调整随时可能出现。其次,上周五领涨市场的主要品种为银行股和“两桶油”,上述品种一直是市场中的估值洼地,大幅补涨往往意味着上涨行情接近尾声。此外,大量机构席位在上周五买入银行股也令人感到不安,毕竟历史上的很多顶部往往都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买出来的”。最后,如果仅从主板大盘看,后市继续上涨意味着一轮牛市行情开启的概率将显著增加,但疲弱的经济数据又在提示投资者,“转型无牛市”的国际市场历史规律或许很难在A股被打破。

 当然,历史天量绝不仅仅引发了担忧情绪,其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更为重要。回顾近两年的A股市场,“以小为美”的风格特征之所以长期存在,主要原因就在于市场长期受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的制约,投资者无力撬动估值更低的大盘股,只能在小盘股间辗转腾挪。不过,以上周五天量为标志,近期市场持续放量,无疑表明增量资金在明显入场,存量博弈困境已经基本宣告破解。更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行情中涌入的场外资金具备很强的持续性特征,比如上周市场的每一次盘中调整就都会引发大量资金的抢筹热情,进而导致指数快速收复失地。对于股市来说,上涨趋势确立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充沛流动性的推动。从这个角度看,天量至少对于中期市场而言,其积极意义要远远超过负面影响。

 展望后市,正确理解市场天量的意义,对于判断未来行情演绎至关重要。一方面,随着市场博弈层面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天量之后的A股市场难免出现震荡,甚至可能出现明显的阶段调整,对涨幅过大的个股进行适度止盈十分必要。但另一方面,在无风险利率下行、居民财富再配置的大背景下,天量更意味着增量资金进入股市的趋势已经开始确立,这将极大程度地夯实A股中期强势格局的基础。因此,如果立足中线,面对天量可能引发的短期调整,投资者更应将其视为逢低建仓的良好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