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抵押已出售房产 挪用业主首付款
惠州开发商奇招出尽难脱资金困局
□本报记者 徐学成

 □本报记者 徐学成

 

 今年5月,作为惠州当地“龙头”房企之一的光耀地产陷入资金链危机。如今,当地再次曝出房企资金链危局。中国证券报记者赴惠州调研获悉,当地某小型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通过抵押已出售的房产来融资。目前,该公司虽然手握价值几亿元的项目,但苦于无人接盘。虽然政策和市场有所转暖,但中小房企的资金链仍在经受严峻考验。

 试图断臂求生

 惠州市惠城区某楼盘业主反映,自己购买的房屋处于抵押状态。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惠州调研获悉,由于缺少周转资金,该楼盘的开发商将房屋抵押进行融资,还挪用业主支付的首付款,目前未解押的首付款合计超过500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联系该开发商负责人,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在惠州属于小型开发商,手中虽有几块地,但已开发完毕的只有上述曝出“抵押风波”的项目。目前该公司的负债包括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工程款、挪用的首付款等,合计接近两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9月以来,该公司财务吃紧,老板变卖私家车,还发动亲戚朋友帮助筹钱。公司曾试图将手中估价8000万元的地皮抵押借款,并且愿意支付高额利息,但无人施以援手。公司在惠东等地有一些资质较好的地块,已与一些买家接洽,希望通过转让土地获得救急资金,但惠州本地开发商不愿“趟浑水”,公司只能选择与外地买家接触。

 此前,该公司向惠州当地某银行申请的一笔贷款获批,原本指望以此渡过危机,但公司因为拖欠工程款与承建方发生纠纷,银行闻讯后收回了这笔贷款。

 销售融资两头承压

 类似的剧情此前也曾在惠州上演。今年5月,作为惠州当地“龙头”房企之一的光耀地产多个项目停工,曝出资金链危机。业内人士表示,惠州毗邻深圳,前几年过度开发房地产,导致楼市供应过剩,空置率大增,一度被外界冠以“空城”的称号。

 惠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惠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267.9亿元,同比增长52.8%,创5年新高;2011年,同比增长40.9%,是5年次高值。2008年至2013年,惠州市商品房建筑面积直线上升,由2059.3万平方米增至5810.7万平方米,累计增幅高达182%。

 在销售方面,惠州市商品房销售金额从2009年开始一路攀升,2013年达到672.1亿元的峰值。今年以来,形势急转直下。1-10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5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0%;商品房销售额450.44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前三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

 市场低迷导致小开发商回款困难,而银行收紧信贷无异于雪上加霜。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惠州当地银行获悉,目前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更为谨慎,不仅资质较差的开发商很难获得贷款,而且审批权限也由银行总行掌握。知情人士称,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收紧,中小开发商融资环境恶化。虽然“9·30”新政出台,信贷政策有所放宽,但中小开发商受限于自身条件,仍很难获得银行的支持。

 多地房企曝出资金链危机

 惠州市场的状况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多地房企曝出资金链危机。8月,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领导小组公布的二季度湖南省房地产企业不良行为名单显示,湖南省有77家房企因资金链紧张、拖欠税款等问题而被提示或警示,长沙市33家房地产企业有不良记录,岳阳、永州、邵阳、衡阳、郴州、株洲、张家界等地的44家房地产企业也被提示或警示。

 除二三线城市外,一些在一线城市拥有项目的中小房企也在经受考验。近日,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某楼盘延期交楼,开发商向媒体承认资金周转困难。东莞某小型开发商在广州的多处楼盘被查封,原因也是资金链紧张。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而言,“9·30”新政出台后,房企的情况相对好一些,目前其当务之急是抓紧市场回暖的良机,跑量回款。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表示,今年房地产信托出现兑付问题,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中小房企年底的“故事”会非常多,行不行就看年底了,能卖项目、资金能接续上的房企或许可以撑过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