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伟:调动各方积极性 推动能源革命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7日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指出,要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将2030年的能源消费量控制在60亿吨标煤以内。2030年到2050年这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是将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新增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并大规模地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实现局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能源发展中的资源环境约束基本消除。

 李伟表示,体制革命是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推进和实现的根本保障。所谓体制革命,就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从计划和指令为主的能源体制到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能源体制的重大转变。通过体制革命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推动能源革命的实现。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在油气领域,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进入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放宽油气储运、加工、销售的市场准入,取消对原油、成品油、天然气进口的限制。在电力领域,推行大用户直购电和售电开放,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形成多买方、多卖方的市场竞争格局。当然,在放开准入限制的同时,还要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监管,让竞争主体在同样的标准和水平上竞争。加快实现可竞争环节与自然垄断环节的分离,放开竞争性业务,加强对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深入研究油气管网的有效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探索电网输配分开的必要性和运行机制。

 二是改革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价格改革的核心是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而不仅仅是价格水平的调整。上网电价逐步由发电企业与大用户根据双边合同确定;输配电价实行政府管制,并建立能够反映电网企业真实成本的定价规则;居民和中小工商业用户要引入峰谷电价和实时电价。推进形成成品油市场决定配置的价格形成机制,最终实现政府有关部门不再直接规定成品油价格,改为在石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采取临时性干预措施。

 他表示,当前重点推行基于市场定价的碳交易制度,在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实行碳税的必要性、方式及征收范围。加快电力法和煤炭法的修订,制定石油天然气法,进一步研究推进能源法立法。

 李伟提出,近中期要实施能源总量控制,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生产、转化和利用结构,推动能源生产革命。首先,大幅度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确保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15%的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0%甚至更高的比例。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2020年和2030年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分别达到10%和15%。显著降低煤炭消费比例,2020年下降到60%左右,2030年进一步下降到50%以下。到2030年初步形成煤、油、气、核、可再生五足鼎立多元化的能源供应结构。

 其次,优化能源使用结构。统筹考虑能源和化工两个领域,石油应主要用于生产交通燃料,煤炭优先用于发电,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煤化工主要走多联产的技术路线,适度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等项目。

 第三,优化能源转化结构。要明确“大电大网”与分布式电力系统并重的发展思路,形成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智能的电力系统。实施“追赶”与“跨越”并重的能源技术战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制订符合中国国情和全球能源技术发展方向的能源技术路线图,加大对能源战略性前沿技术和重大应用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加大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煤气化整体联合循环等新一代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源、第三代和第四代核能、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氢能和碳捕获及封存等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化应用。创新组织形式,建设公共研究开发平台,推进协同创新。

 他表示,要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加快推进石油进口来源和通道的多元化,降低石油进口来源对中东和运输通道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程度。鼓励产油国石油公司和跨国石油公司来华投资中下游业务,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上游业务及炼化等中游业务。提高储备和应急能力,健全国家、商业、社会多层次的石油储备体系,鼓励各类企业参与石油储备,加快石油期货交易中心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