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制度施压  紧迫感前所未有
*ST公司保壳使尽浑身解数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年底时分,又到了*ST公司保壳的关键时期。证监会10月底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今年*ST公司保壳压力更加沉重。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仍有16家*ST公司全年业绩存在亏损风险。为实现保壳,不少公司拿出了重组、出售资产、获取补助等手段。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退市制度所带来的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推进,市场整体的风险溢价水平将显著降低。

 十余公司面临保壳压力

 “此次退市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上市公司退市的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依据法律法规对触及强制退市指标的公司‘出现一家,退市一家’。”10月底证监会关于退市制度的最新表态,令今年的ST保壳压力骤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市共有22家*ST公司出现亏损。扣除预计全年将扭亏的6家后,仍有16家*ST公司今年业绩存在亏损风险。在这其中,有11家公司的净利润自2012年以来连续为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已经披露2014年全年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有9家预计全年业绩可能出现亏损。其中,*ST锐电、*ST武锅B的2012年、2013年、2014年前三季度已经出现连续亏损。

 *ST锐电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ST锐电称,公司1-9月亏损的主要原因为:逾期货款账龄增加,坏账准备计提继续提高;资金紧张导致正在执行的项目配套件供应不及时、项目执行延迟,销售收入低于预期等。

 *ST锐电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资金问题已经成为公司当前经营中面临的最为严峻的困难,导致公司的经营风险及债券违约风险不断加大。今年1-9月,公司回款24.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90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02亿元,比年初下降了19.14亿元。

 *ST武锅B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亏损7000万元至1.4亿元。业绩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国内订单低于预期、股东委托贷款产生的财务费用以及应收款项和项目产生的减值损失。由于*ST武锅B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16日起已暂停上市。

 谋划重组翻身停牌忙

 对于陷入亏损的公司而言,扭转经营颓势往往需要较长时间,通过资产重组则是实现“麻雀变凤凰”的重要手段。

 已经连续亏损两年且前三季度亏损的*ST仪化便于9月早早披露了资产重组计划。根据方案,中国石化集团同意受让*ST仪化全部资产及负债,并同意由*ST仪化回购并注销中国石化持有的24.15亿股股份。同时,*ST仪化向石化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ST仪化将成为中国石化控股股东石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通过此次资产重组,中石化石油工程板块将实现借壳上市。*ST仪化11月27日公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

 近期已有多家*ST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ST南钢于11月25日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申请股票自11月25日起停牌。

 *ST合泰同样因为拟筹划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公司股票已经于11月17日开市时起停牌。公司公告称,经进一步了解,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承诺争取在12月24日前披露符合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此外,*ST新都、*ST传媒等公司也都处于重大事项停牌过程中。

 多渠道多手段力争保壳

 除了资产重组外,为了实现保壳目标,ST公司纷纷上演“三十六计”。出售资产、获取政府补贴等手段也成为保壳的重要途径。

 为确保*ST昌九2014年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的保壳目标,昌九集团在10月底披露了拟定的新保壳方案。具体措施包括:请示赣州市政府于2014年12月31日以前给予*ST昌九经营性财政补贴8000万元。请示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批准昌九集团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豁免*ST昌九1.60亿元债务。

 截至2014年9月30日,*ST昌九所欠昌九集团债务累计为3.90亿元,昌九集团拟在豁免*ST昌九1.60亿元债务的同时,将*ST昌九512.2亩工业用地按评估值等额抵偿所欠昌九集团1.31亿元债务。

 *ST钢构则通过变卖资产改善业绩。此前公司曾公告,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持有的上海瑞宿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10月中旬,该项资产以2.58亿元的价格交易。公司表示,此次出售是为了盘活公司的存量资产,提升公司业绩。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转让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今年前三季度,*ST钢构的亏损金额达到7755.98万元。显然,此次资产出售将对改善业绩产生重要作用。

 同样,为了提升公司财务质量,*ST三鑫拟将广东中航特玻51%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中航特玻51%股东权益价值为1.32亿元。11月11日,*ST三鑫公告,已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此后,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

 总体来看,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平安证券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降低了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寻租价值,有助于投资者给予其合理的市场化定价,也有助于在发行端的市场化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