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海印股份(000861.SZ)

 转让北海高岭 凸显转型决心

 公司11月24日与控股股东海印集团签署了《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债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北海高岭100%股权及债权转让给海印集团,其中股权转让价格为4.19亿,债权转让价格为6.02亿,合计转让价格为10.21亿。北海高岭转让作价明显高于市场价值,转让给集团体现了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的大力支持,有利于公司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并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其次转让标的主营业务主要是高岭土及相关材料的生产销售,与上市公司突出商业主业的战略不匹配,剥离之后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支持公司向“家庭生活休闲娱乐中心运营商”转型。

 广发证券指出,此次转让将增厚今年净利润1.21亿元。公司前三季度由于商业地产结算进度缘故,导致业绩同比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此次高岭土业务剥离预计将减少应收账款6亿元,产生2014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1.21亿元,增厚公司业绩EPS约0.102元。

 海印股份是广州竞争力强、同时积极向外扩张、向新一代全渠道业态转型的商业物业运营龙头。预计公司在2014年全方位转型后进入拐点期,2015、2016年在商业物业持续投放、地产结算稳健增长推动下高速增长,同时公司在全渠道和新一代业态转型的持续深入将有利于估值中枢的提升,最后公司有望在接近供需弱平衡、专业零售市场亟需升级改造的大背景下加速整合,为中期发展提供持续增量。看好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商业物业运营商的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深振业A(000006)

 宝能系退出 开启改革新篇章

 公司于2014年11月24日收到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通投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创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邦集团”)的通知,获悉:华利通投资自2014年11月20日至11月24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67359288股,占总股本的4.99%。本次减持完成后钜盛华股份、华利通投资和创邦集团的持股比例为10.01%。

 方正证券指出,宝能系退出,深国资地位进一步巩固,后续整合大幕悄然拉开。宝能系控股的3家公司自2010年以来在二级市场连续增持上市公司股权至15%,并在董事会换届中获得三个董事席位,对深振业的控股地位觊觎已久,历经4年的漫长争夺后,宝能系选择放弃,且不论过程如何,从结果来看,对上市公司形成重大利好。

 宝能系的退出从根本上解决了深国资控股地位不稳的担忧,在公司债发行完毕后,深国资有望进一步通过资本市场途径提升持股比例,从而一举锁定控股地位;与此同时,以天健的“定增+员工持股”模式为标杆的深国资二轮国企改革正如火如荼的推进,不排除深振业也有可能采取类似的激励措施来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

 深圳市国资委旗下地产业务整合平台价值将持续凸显。同时2013年11月公司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拉开了深圳地铁合作开发地铁上盖物业的序幕,未来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可期。此外,公司减持中洲控股股权或贡献EPS0.18元,将计入今年业绩。公司在深国资地产业务整合中处于龙头地位,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用友软件(600588)

 “用友通信”助建互联网生态圈

 11月24日,公司子公司正式发布“用友通信”品牌,宣告用友集团进军企业级移动市场。长江证券认为,“通信服务+移动应用+管理软件服务”集工作手机于一体,“用友版”通信服务亮点纷呈。本次发布会标志着用友正式进军企业移动市场,用友通信的业务模式是合约租赁中国电信4G的170号段基础网络,提供常规通信服务,并与酷派等智能手机厂商达成合作,可定制化地将电话会议、E联系、客勤通、移动支付、移动看仓、移动OA等移动应用按需嵌入工作手机,提供给大中型企业客户的工作人员。其盈利来源于月度套餐,用友通信针对不同职位的员工设计了最合适的套餐,并按照资费标准设定收费与免费服务名目,按照40万大中型企业,平均每个企业覆盖100人,平均每人每月130元套餐资费粗略估算,每年市场空间在百亿量级,前景可观。

 以移动转售之名,加速构建大中型企业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对于用友的“企业互联网”战略,市场普遍认可其通过免费提供易代账、工作圈、会计家园、客户管家四大线上应用构建小微企业互联网生态圈的策略,并对2014年15万、2015年70万、2016年200万、5年后1000万的进度颇有信心。但对大中型企业如何转移到线上心存疑虑。本次移动转售服务通过移动办公将企业客户上下游产业链紧密联系,为构建大中型企业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另辟蹊径,加之高端NC移动化产品,中端USMAC解决方案,以用友为圆心的大中型企业互联网生态圈指日可待!

 大、中、小型企业三管齐下,共推企业互联网战略落地,互联网金融等服务将带来二次飞跃。构建企业互联网生态圈&互联网金融等服务挖掘生态圈内企业客户的价值将是公司的长期战略,各项业务落地亦接踵而至。看好用友软件在B端互联网市场的话语权和天然优势,更期待金融、广告、撮合交易、精准营销等多元化服务挖掘生态圈价值的庞大市场空间,强烈建议在价值重估前积极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