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降息激发A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把控盘面
期指料稳步上攻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央行降息这一重磅货币宽松手段的刺激下,本周一(24日)股指期货市场与A股现货市场双双猛烈上攻。其中沪深300指数期货交易中的4个合约,持仓量与成交量均创出了历史单日次高水平。而与此同时,主要合约高升水继续扩大、主力多头席位主动加仓进攻的特征,也进一步凸显。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投资者多头情绪浓重、市场人气持续高涨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强势短期有望得以延续。

 升水幅度持续扩大

 回顾周一股指期货市场盘面表现,当日市场明显呈现出放量增仓大涨的特征。在主力合约IF1412暴涨3.11%的同时,数据显示,当日期指4个合约合计成交1371888手,较上周五放量近两成,创出仅次于11月11日的期指历史第二天量。此外,当日期指4个合约合计增仓5166手至206926手,也刷新了仅次于11月20日的历史第二大单日持仓纪录。从当日期指的成交情况来看,股指期货市场呈现出与A股现货市场十分一致的暴量大涨特征。

 此外,从期指升贴水方面来看,期指当月及远月合约较现货指数的升水幅度,进一步显著扩大。截至周一收盘,IF1412合约收盘价较沪深300当日收盘点位升水幅度达25.14点,明显高于上周四、上周五的16.10点和19.34点。此外,从远月合约来看,IF1503、IF1506两合约从上周四至本周一的三个交易日,较现货指数分别升水37.90点、41.74点、53.14点和41.30点、46.54点和61.34点,也呈现出升水幅度显著扩大的特征。仅在本周一,IF1503和IF1506合约的升水幅度,均大幅扩大超过10个指数点。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上周期指市场在沪港通政策利好落地后,一度跟随A股现货市场出现阶段性回落,但主要期指合约高升水及升水幅度不断扩大的特征却十分明显。在此背景下,结合期指进攻量能的继续放大,短期内期指市场与A股市场都将大概率保持稳步上扬。

 多头继续主动进攻

 近段时间以来,股指期货市场在多空主力席位持仓方面,逐步显示出“逼空”特征。而就11月24日收盘后的主要席位持仓数据来看,多头主动进攻的特征也在延续。

 从中金所周一公布的期指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数据来看,IF1412合约前三大主力空头席位当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仓,而前三大多头席位合计则净增仓多单68手。另一方面,在周一IF1412合约前二十大空头席位合计减仓78手的同时,前二十大多头席位则合计增仓1691手。此外,在IF1503合约方面,主要多空席位也基本同样呈现出多头显著加仓进攻的势头。

 综合期指近阶段持续高升水、放量增仓以及逼空格局的不断延续,华闻期货、海通期货等机构表示,在宏观经济市场化改革力度全面超预期、房地产市场持续处于调整期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经历超过7年调整后价格较低,刺激场外各路资金持续进场。而从盘面上看,投资者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后市期指仍将继续呈现震荡上攻态势。而从长期来看,随着降息周期开启,A股市场或巩固强势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