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直销看台
淘宝理财店铺“收租”
货币基金另谋渠道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日前,淘宝开始对基金卖主统一征收每笔0.3%的服务费,“收租令”给管理费在0.3%左右的货币、理财型基金着实带来冲击。记者从淘宝理财发现,目前平台上除天弘增利宝基金外,其他基金公司发售的货币型基金已全部下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货币基金退出淘宝只是单一销售渠道被颠覆,目前基金公司都在加紧搭建自己的销售平台,移动端的渠道逐渐被看重。

 货基退出淘宝

 运营已有一年的淘宝理财对基金公司在淘宝销售基金产品的服务费进行调整,货币基金与权益类基金将统一收取0.3%服务费。

 据了解,目前货币型、理财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在“千三”左右,按照淘宝的新收费规则,卖出一单即要把全年管理费贡献给淘宝,如投资者持有不足一年,或反复申赎几次,基金公司就要遭受损失,这对基金公司并不划算。C类基金一般不设申赎费用,而在管理费外设置“千六”左右、每日计提的管理服务费,处境略好,但卖出一单仍要把全年管理费贡献给淘宝,如投资者一年内多次申赎,则基金公司需要额外将管理费贴补给淘宝。

 受到淘宝“新政”影响,各大基金公司的货币型基金在淘宝理财平台陆续下架。广发基金用“最后的狂欢”挥别淘宝,华夏基金、兴业基金也早已撤离。

 事实上,基金淘宝店“鸡肋”生存已有时日。在淘宝基金运行的一年里,各方在这一平台中都没有实现“共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有30多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设网店,数量占基金公司总数1/3,基金公司对开设淘宝店并不热衷。其实基金公司开店呈现冰火两重天状况,少数基金公司的几个“爆款”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销量,大部分基金公司在缴纳一笔支出开店后收获甚微。

 货基另谋渠道

 货币基金无奈下架,与此同时,有前端申购费用的A类基金则迎来机会。据了解,目前基金网上申购的前端申购费用一般在0.6%,覆盖淘宝收取的费用绰绰有余,在少了C类基金竞争后,这类基金将会成为基金公司的主打产品。

 由此预期,未来淘宝网店上的基金销售重点,将由低风险的货币、理财基金向高风险的权益基金、债券基金转移。在这些基金之中,会由鼓励短期择时的C类基金向鼓励中长期持有的A类基金转移。

 对于货币基金来说,退出淘宝只是单一销售渠道被颠覆,当前基金公司在加紧搭建自己的销售平台,互联网适用人群转移移动端,该渠道被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看中。

 事实上,多家基金公司在今年初已密集发力移动端,尤其是货币基金“T+0”业务推出以后,货币基金实现了即时赎回功能,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移动客户端的催化剂,目前易方达、南方、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均推出了手机客户端。

 从货基近一年表现来看,其销售情形与收益率密切相关,而销售渠道并不是最重要因素。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影响,是令金融机构意识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但金融业尤其是基金行业的特殊性,并不是单纯读通过改善界面、简化流程就能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应该在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切实为客户带来收益,以及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上下工夫。”基金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创新,结果就会像大多数的基金网店,难以受到认可;而不扎实提高自身投资能力,就将失去“护城河”,一旦遭遇如合作伙伴变更条款等状况,既失去谈判筹码和竞争优势,这些都是值得基金公司思考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