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丽萍:加快推出创业板专门层次
李超 张莉

 □本报记者 李超 张莉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22日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找准金融的发展方向,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生需求中寻找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的着力点。在探索交易所工作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中小企业以及地方经济直接的支持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同时,通过加强与各地的合作,加快建设创业创新金融支持体系,促进地方金融生态的改善,进一步放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撬动作用,反过来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

 宋丽萍表示,国务院十条新措施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这些都是最紧迫的任务。交易所将努力通过市场平台拓展、产品线延伸、服务体系完善,放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成效,解决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

 深交所正就解决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方面推进多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创业板改革,完善市场层次,充分考虑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律,结合降低上市门槛的改革和注册制的推进,加快推出专门层次,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和灵活性。

 二是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2.0”,合作发展高新科技金融网,探索提升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能力,以创业板为龙头打造围绕创新的金融服务链。“路线图2.0”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统一平台,在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资本市场、金融机构、第三方专业服务中介之间,实现信息互享、流程互通、功能互补,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综合服务。

 三是支持区域股权市场建设,以此为节点助力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深交所围绕拟上市公司的培育,联合各地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工作机制,构建常态化、综合性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平台,初见成效。

 四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产品,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深交所积极发展多样化的融资工具,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其中,中小企业私募债主要服务小微企业。截至10月底,深市通过备案的344家中小企业中有224家完成277只私募债发行,募集资金299.60亿元。

 五是强化交易所的公共平台功能,促进形成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