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马”同时入股出乎意料
华谊兄弟:变强大互联网对手为队友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11月19日,宣布定增36亿元引入阿里、腾讯和平安战略投资的华谊兄弟开盘后一字涨停。当天下午,华谊兄弟举行战略沟通会,就定增事宜向机构投资者和媒体做说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阿里、腾讯和平安都是世界一流企业,入股华谊说明公司的品牌效应和成长性被认可。

 华谊兄弟董事、副总裁胡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三马”同时入股出乎他们的意料。“我们最开始和腾讯、阿里谈,就担心这两家会有排他性要求。毕竟这两家有一定的竞争关系。”对于阿里、腾讯的影视业务与华谊兄弟的竞争问题,胡明表示,具体业务上会有一定竞争,但合作大于竞争。

 “三马”重聚首

 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上一次合作是2013年年初,“三马”联手组建了一家保险财产公司众安在线。此番入股华谊兄弟,“三马”重聚,特别是马云、马化腾身后两家存在竞争关系的互联网巨头共同投资华谊兄弟,凸显了华谊兄弟的运作能力。

 今年2月,王中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和腾讯的合作会继续深化,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正在思考中。

 事实上,在华谊兄弟上市前,马云就以个人名义投资了华谊兄弟。至今,马云已经连续7年担任华谊兄弟的副董事长。2011年,腾讯4.5亿元投资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华谊兄弟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如今,腾讯与华谊兄弟在影视、艺人经纪方面合作频繁。今年7月,腾讯手机QQ与华谊兄弟上线“星影联盟”产品,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华谊的明星资源发展粉丝经济。

 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将向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及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计1.45亿股。其中阿里创业投资出资15.33亿元认购6175.58万股;平安资管出资6.8亿元认购2738.6万股;腾讯出资12.8亿元认购5155万股;中信建投出资1.06亿元认购429.3万股。定增后,阿里、腾讯所持华谊兄弟股份皆为8.08%,仅次于王中军并列第二大股东;平安占股2%。

 对于“三马”聚首投资者感到意外。胡明向记者表示,这个结果也出乎他们的意料。“我们最开始和腾讯、阿里谈,就担心这两家会不会有排他性要求,毕竟这两家有一定的竞争关系。没想到我们和他们沟通后,他们竟然同意一起投资。”胡明详解当时的情况,“至于两家持股比例相同,是我们主动安排的。我们还是一家独立的娱乐公司,不是说要依附谁。”

 此外,胡明表示,平安最初不在公司的计划之内。“当我们和腾讯、阿里谈的差不多的时候,各种细节敲定已经进行到70%的时候,平安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入股。马明哲和马云、马化腾也都是老朋友。但融资金额有限,且阿里、腾讯的股权安排都定好了,最后平安只能以很少的持股比例进来。”

 合作大于竞争

 根据公告内容,阿里巴巴将携娱乐宝、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资源与华谊兄弟展开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及衍生四个维度的深度合作。制作方面,双方约定未来3年内,华谊兄弟和阿里影业将共同制作、发行5部电影作品,华谊兄弟将释放其电影作品投资额的5%-10%给阿里参与投资。

 同样,华谊兄弟同意将“华谊电影项目”项下总投资额的5%-10%释放给腾讯参与投资。双方还将共同制作、发行5部(数量暂定)电影作品。

 有投资者质疑,阿里、腾讯都有自己的影视业务,且正在重金打造内容产品,未来在电影方面会不会与华谊兄弟形成竞争?胡明表示,他们成为华谊兄弟的队友总好过成为对手,具体业务上会有一定的竞争,但合作大于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