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小幅双向浮动
张勤峰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偏高的贸易盈余、放量的新增外汇占款及破纪录的银行结售汇逆差,反差鲜明的数据让10月人民币汇率走势更显扑朔迷离。分析人士认为,影响人民币市场汇价因素众多,个别的或静态的数据往往难以充当预判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有力证据。但是,从中不难发现,企业持汇意愿的确在上升,市场汇率预期已现分化,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基础进一步巩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既无持续升值压力也没有大的贬值风险,呈双向浮动并维持相对坚挺概率较大。

 人民币单边升值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这不光缘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定性描述,也不断得到实证层面的数据支持。从宏观角度看,近年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趋于下降,显示经常项目收支渐趋基本平衡,不难得出人民币汇率正趋于均衡合理水平的看法。从微观角度看,企业参与外汇买卖的策略发生深刻改变,表明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的微观基础已动摇。

 10月银行结售汇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当月逆差额增至272亿美元,为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高逆差额。其中,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238亿美元,也刷新历史纪录。若扣除远期结售汇当月履约额,10月银行由“新增的”代客结售汇业务产生的逆差实际上达259亿美元。10月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18.19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远期结售汇逆差。代客即远期结售汇逆差的出现,可归因于企业等部门结汇意愿下降、持汇意愿上升。10月,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稳中有升态势,中间价、即期交易价分别升值0.1%、0.4%。在此背景下,银行代客结售汇继续呈现逆差,说明企业没有重操做多人民币的“旧业”,足见人民币单边升值时代一去不复返的观点已深入人心。

 进一步看,银行代客结售汇虽然反映的是零售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但对银行间外汇市场价格同样会产生影响。首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意味着较高的贸易盈余未能转化为较高的结汇需求,对外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价实际支撑打了折扣;其次,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出现结售汇逆差往往意味着外汇指定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的外汇卖盘减少买盘增加,对人民币交易价会产生压制作用。最后,远期结售汇数据与企业对人民币升贬值预期休戚相关,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传递的信号对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自营交易可能会产生影响。

 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合理水平的宏观与微观基础已基本具备,贸易盈余与人民币汇率升值之间的简单线性关系被打破。企业持汇意愿上升,市场汇率预期出现分化,加上中国经济增长相对优势在减弱、内外利差趋于收敛,共同决定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升值已成必然。

 银行结售汇逆差与人民币汇率走低之间并没有对等关系,当前仍不必过度担心人民币会出现持续贬值。一是,当前没有形成一致的贬值预期。虽然近一两个月银行代客即远期结售汇都出现逆差,但观察年初至今的累计值,银行代客结售汇渠道依然呈现为顺差,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总体仍由结售汇顺差主导。二是,人民币汇价很大程度上仍受中间价影响,在零售外汇市场存在稳定买卖价差情况下,银行多倾向于在中间价基础上加减点定价,而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基本在6.13-6.17之间来回震荡,上行和下行趋势都不明显。三是,不同银行结售汇数据差异以及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平盘的时点、节奏等因素都会对人民币交易价产生影响,银行整体出现结售汇逆差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会贬值或者说立刻会贬值。四是,外汇市场价格是由包括央行、银行及其他非银机构等参与主体在某一时点或某一阶段的外汇买卖共同作用的结果。

 总之,人民币既无持续升值压力也没有大的贬值风险,考虑到人民币维持相对坚挺能够满足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防范资本流出等多层面的政策需要,未来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在有限区间内双向浮动并保持相对坚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