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降煤提气”总量目标敲定
能源改革将提速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到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比重要降至62%以内,天然气比例提高到10%上,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则要达到15%。

 业内人士认为,该计划敲定了未来几年我国能源发展之战略棋局,为我国能源消费、能源保障以及国际能源合作、能源科技创新等勾画了明晰蓝图。同时,这份给定了各类能源发展具体目标的战略行动计划也给正在推进中的能源改革提出更紧迫要求,预计下一步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的价格改革以及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等的步伐将加快。

 “降煤提气”定总量

 计划明确,要积极发展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煤炭是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大头,目前约占消费总量的70%左右。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比重要降至62%以内。计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鲁四省市煤炭消费比2012年要净削减1亿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要加强余热、余压利用,加快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到2017年,基本完成重点地区燃煤锅炉、工业窑炉等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

 一次能源消费中“气”的比例要提升。计划提出,202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而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3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9%。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天然气消费量接近翻一番。计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居民基本用上天然气;制定天然气交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快天然气加气站设施建设,积极有序发展液化天然气汽车和压缩天然气汽车;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重点防控区,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加快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到2020年,天然气主干管道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加大液化天然气和管道天然气进口力度。

 计划同时强调,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其中,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地热能利用规模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

 业内人士认为,从计划确定的目标看,未来几年,煤炭消费量相当于要在当前的基础上缩减15%,天然气消费量则接近翻一番,核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亦将得到大力发展。这意味着,相关基础设施、装备制造企业将随之搭上发展顺风车。

 能源改革将提速

 业内人士指出,《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了未来几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既为下一步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也对改革的力度和速度提出更紧迫要求。

 计划明确了“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几个重点领域。比如,要推进政企分开,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推动能源投资主体多元化,深化国有能源企业改革,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价格方面,要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计划同时强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审核,包括:重点推进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明确电网和油气管网功能定位,逐步建立公平接入、供需导向、可靠灵活的电力和油气输送网络;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构建竞争性电力交易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