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经六年依旧悬而未决
美基斯顿石油管线提案搁浅参议院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国参议院11月19日否决了一直备受争议的基斯顿(Keystone)石油管线项目提案。该管线项目曾在美国共和党赢得国会中期选举后,被外界认为在美国本土的扩建将会提速。

 由于基斯顿石油管线项目涉及美国就业、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问题,该项目经历了长达数年的“政治博弈”,最终仍是一宗悬而未决的提案,但各种迹象显示,在共和党的推动下,该项目的提案明年初将“卷土重来”。

 六年“悬而未决”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月19日公布的投票结果为59-41,通过该提案至少需要60票。时任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SENRC)主席的美国参议员兰德鲁称,尽管投票前她努力向各方“阐述通过该提案的重要性”,但最终结果仍差一票。

 11月14日,美众议院以252-16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基斯顿 XL石油管理建设提案。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博纳在赢得连任之后表示,基斯顿输油管线项目将降低能源成本,并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希望在随后的参议院表决上也能批准该提案,但该提议最终还是在参议院“搁浅”。

 事实上,在过去的六年中,民主党参议院领导人一直拒绝将基斯顿管线项目提交至参议院审核。一直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反对该提案,并希望国会完成对该项目的审查。他表示,如果该项目加大了温室气体排放量,这项提案难以通过。

 外界也普遍预计到这项提案会遭到奥巴马的否决。就在奥巴马上周出访亚洲期间,他已对该项目提出了新质疑,称这项提案不会降低油价而减轻美国消费者的压力。

 早在2010年,基斯顿管线项目就顺利拿到了加拿大方面的准建许可,但美国方面的审批却波折不断;2012年2月,奥巴马否决了已在审核中煎熬44个月之久的该项目。

 资料显示,基石输油管线由加拿大横加公司(TransCanada)在2008年提出,原计划筹建一条直接打通上下游的跨国输油管道,将加拿大油砂生产地阿尔伯塔省出产的原油直接输往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石油炼化基地。2012年2月,横加公司在原项目申请遭到美国政府否决后,将该项目分成南段和北段两个工程。南段管道也叫墨西哥湾沿岸管线项目,长约780公里。该段已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北段管道即现在备受关注与争议的基斯顿XL管线,起点位于阿尔伯塔省的哈迪斯蒂,终点位于美国内布拉斯加斯蒂尔城,总长1897公里,跨加拿大和美国。

 有分析称,若北段开通,该项目将为美国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同时,大大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由于管线经过美国页岩油产地,管线不但可以将加拿大的原油运至美国,同时将美国的页岩油运往美国中部的油库和墨西哥湾的港口及炼厂。因此如果基斯顿 XL管线修筑完成,加拿大、美国以及墨西哥将有望成为原油出口国,动摇中东原油出口的霸主地位。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价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后续将继续付诸表决

 赢得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美国共和党,其控制国会两院到底对美国能源业意味着利好。对此美国媒体认为,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将可能为美国油气业带来繁荣局面。

 针对奥巴马政府宣称的减排能为美国环保事业“添砖加瓦”一说,共和党人的回应是,“减排很重要,但相比油气勘探,美国花费在进口上的成本更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威胁了美国作为重要能源大国的地位”。共和党一直认为,保护环境与保障美国能源安全这两个议题并不冲突。

 目前,与兰德鲁共同发起基斯顿提案的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议员胡芬就坚定地表示,会继续努力最终迫使白宫通过对该项目的审查。他还称,共和党方面在明年初将会推出一项新提案,或是在一项更为宽泛的提案中附加关于基斯顿的内容,让奥巴马难以否决。他说:“参议院明年预计有63票支持该提案,只要达到67票就可以推翻奥巴马的否决权,这个神奇的数字是可能达成的。”

 “基斯顿 XL管道是一直受到两党支持的,它是两党合作创造就业、保证能源安全的范例。”加拿大横加公司总裁Russ Girling日前发表声明称:“已经六年了,是时候打破管道项目僵局推进施工了。”他并引用美国有关政府机构的数据称,该项目将为美国提供42000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并增加34亿美元的GDP。

 美国媒体指出,眼下共和党最有可能拥护奥巴马政府明确反对的两项能源政策——基斯顿管道项目和放开原油出口禁令。事实上,放开原油出口禁令一直被共和党推崇,该党认为原油出口放开的代价致使让国内燃料价格微微上涨,却可换来工业高效运转,财政收入的大幅增加。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共和党不可能迅速支持立法废除原油出口禁令,相关议员表示,支持原油出口,但各方必须保证不会提高燃油价格才能得以实施。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议员前往投票现场。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