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发展莫错过政策红利
中国建设银行 罗惠良

 □中国建设银行 罗惠良

 

 中国银行业虽已基本告别盈利高增长时代,但伴随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信贷结构调整的深入、资产质量管理的强化,以及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改革措施的有序实施,银行业仍存在大量化挑战为机遇、化潜在优势为发展红利的战略选择。

 首先,重大政策红利。新一届决策层提出的“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获批在即,作为国家最重要的中长期战略,“一带一路”的落地实施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历史性影响,成为未来十年最为重大的政策红利。巨量基础设施建设及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中资企业“走出去”,都蕴含着多产业链、多行业的巨大业务发展潜力。经初步测算,未来5-6年仅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就高达8万亿美元,需要专业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这就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目前,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区域扩张已经步入国内与国际并重的发展阶段,且国际扩张渐居相对主导,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率先构建了横跨全球的业务版图,势必会广泛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驱动下的金融业大发展。

 其次,区域发展红利。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均大幅提升,但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广泛存在,客观上形成了后发地区赶上先发地区、低收入地区赶上高收入地区的内在冲动和要求。同时,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发展中后期和城市化发展加速期,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既是市场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中国是一个人口超级大国,城市化加速发展还将带来人口及其需求结构的迅速变化,规模和数量的大幅度提升,从而会形成新的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的市场需求,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城市化发展潜在红利。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积极投入到科学推进城市化进程,努力发掘区域均衡化及城市化发展红利,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

 区域发展差异对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结构分化产生重要影响。仅从经济增长角度考量,致力于境内扩张的中小上市银行拥有一定比较优势。若再细分一下,网点快速扩充、重点依托中西部地区的部分中小上市银行有望成为规模扩张的领跑者,如居于西部大开发腹地的上市银行及推进西部地区渠道建设的银行等。

 再次,产业结构转型红利。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就决定了国家仍需进一步发掘和利用有助于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各种潜在优势,通过一定规模和数量的技术引进,有效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为此,银行业需密切跟踪结构转型动向,立足经济结构大调整、产业结构大转型、技术结构大升级的高视远见,抢抓业务机遇,充分发现和发掘新经济业态加快发展的潜在红利。

 就业务结构而言,具备客户与行业基础优势的上市银行迎来快速成长新机遇。其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科技环保型中小企业创造了重要战略机遇,对具备相应客户基础的商业银行构成实质性支撑;其二,随着国家“三农”投资力度加大和金融优惠政策相继落实,拥有强大存款基础、县域金融业务快速增长的银行有望爆发出超越他行的成长性。

 最后,银行发展的“新稳态”红利。按照总体部署,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未来有望“稳中有降、逐步化解”。尽管可能存在某些特定行业风险或地域性风险,银行业不良率出现显著反弹的概率很低。根据压力测试的结果,假设情境下房价阶段性下滑给银行业带来的潜在损失也较为有限。与此同时,银行业资本状况持续改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呈上升趋势,达到并超过了新资本监管标准的要求,许多银行拨备覆盖率都达200%以上,有利压制了银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稳健发展的“新稳态”红利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时间窗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